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6-04 06:20:00

香口膠正面觀

分享:

「食完」、「飲完」吃一粒香口膠,是許多人餐後的習慣動作,用來祛除口氣。事實上,口氣往往與牙周病、蛀牙等口腔問題息息相關;腸胃不適、鼻竇炎等疾病亦有機會造成口氣;一些食物如洋蔥、大蒜、煙和酒更會加劇口氣的濃度,變成惡臭。

香口膠中的薄荷等成分可以暫時令人感到口氣清新,但通常限於「自我感覺良好」,若本身口氣問題較為嚴重,旁人依然可以察覺。各位市民若發現自己有口氣,最好還是先接受牙科檢查,看看是不是有潛在的蛀牙或牙周問題。

現時亦有不少無糖香口膠聲稱可預防蛀牙。無糖香口膠使用了木糖醇(Xylitol)等代糖成分,其分子結構與蔗糖相近,可產生類似於蔗糖的甜味。但木糖醇無法被微生物分解,或可抑制微生物生長。此外,咀嚼香口膠令唾液分泌增加,幫助沖淡口腔中的酸性物質,因此對預防蛀牙確實有一定作用。然而,研究顯示,香口膠預防蛀牙僅對本身口水分泌不足,或已有牙根外露等牙患年長人士較為有效,對健康、無牙患的人士則收效甚微,不宜過度依賴。

作者為香港醫專牙科醫學院廖偉明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