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4 12:30:00

骨髓穿刺及活檢手術

分享:
盤骨

「抽骨髓」的正名是「骨髓穿刺及活檢手術」(Bone marrow aspiration and biopsy),有助確診各種血液病,與「抽脊髓液」(Lumbar puncture)完全是兩件不同的情。

骨髓穿刺及活檢手術後,「血液科醫生」(Haematologist)把樣本送交「血液病理醫生」(Haematopathologist)分析;先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組織形態,查看血球細胞有否出現異常變化。視乎初步診斷結果,病理醫生再安排進一步檢查,包括「染色體分析」(Chromosomal analysis)、「基因測試」(Genetic tests)、「免疫檢查」(Immunological studies)及「病毒偵測」(Viral detection)等。

病者有下列情況,即可能需要考慮進行骨髓穿刺活檢手術,包括紅血球、白血球或血小板數量過少或過多;懷疑患上了「白血病」(Leukaemia)、「淋巴癌」(Lymphoma) 或「骨髓癌」(Myeloma),又或「脾臟脹大」(Splenomegaly),皆可能需要檢查骨髓。

醫生用特別設計的針(Jamshidi needle)進行骨髓穿刺及活檢手術,在盤骨後方兩旁的其中一邊入針。手術大小類似拔牙手術,一般只需局部麻醉,需時只約十分鐘,完成後休息半小時即可離開醫院。手術後只留下一個小針孔,不用縫針;建議手術後當日傷口不要濕水,第二天可把小傷口上的膠貼及紗布拿掉,然後換上消毒小膠布。手術後頭三兩天,傷口可能仍有不適,但一般不會太嚴重,有需要可服用温和止痛藥物如「必理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