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
2021-09-24 04:30:00
日報

《旺角卡門》看香港

分享:
梅窩碼頭一吻。這個電話亭還在嗎?

梅窩碼頭一吻。這個電話亭還在嗎?

這表情這對白,是張學友一個(連自己也超越不了的)演藝高峰。

這表情這對白,是張學友一個(連自己也超越不了的)演藝高峰。

無論畫面低清定4K,江湖中人言談之間的烏蠅,都只是阿華褲襠底的一條狗。

1.所以烏蠅有生活安穩的魚蛋佬不做,寧願主動舉手,收社團安家費,誓要在世人面前威返次;結果如願以償,成功在眾目睽睽之下向由一開場便恰他玩他揼他的Tony,說了一句香港電影史上的不朽名句:吔屎啦你。

2.這句「吔屎啦你」,無論畫面維持低清還是經過4K修復,都是那麼有力量,讓烏蠅得以在卑微人生中重拾剎那尊嚴。我認,當年睇到這一幕,有衝動拍掌叫好。

3.好彩當年沒有一群名校家長挺身而出,指責烏蠅言行,其實在荼毒年輕人——當然這也關乎一個事實:當年《旺角卡門》(以及這句「吔屎啦你」)即使再受歡迎再深入民心,也未去到MIRROR今時今日那種鋪天蓋地級數,畢竟當年電影市道太蓬勃,太多香港電影輪住上映,比《旺角卡門》更受歡迎更深入民心的,亦大把。

4.事隔多年後,在這個沒有甚麼新香港電影上映的日子,除了睇西片,就是重看舊港產片。過去三星期,就先後重看了三齣桂治洪電影:《蛇殺手》、《魔》、《邪完再邪》。

5.只能說:癲狂。《蛇殺手》讓一個活於上世紀70年代的青少年,同蛇結交朋友,並將蛇作為私人兵器,向那些玩他打他搶他錢狎玩他女神的賤人報復,齋諗已經覺得癲,更癲是桂治洪真的如實拍了出來(而主角甘國亮又肯忘我演繹)。《魔》故事較弱,只是當年東南亞蠱術片潮流下產品,但當中那幾場蠱術Battle,超級核突,核突得來又充滿想像力,更難得是動用土炮方式實現出來(我又不禁想起足以令李殿朗攞一世影后的《蜈蚣咒》)。

《邪完再邪》最合家歡,借羅莽這個小市民的一段人鬼情未了,反映香港80年代初的潮流、生活面貌、殖民統治下的政治狂想,以及地產商(飾演者是劉愷威爸爸劉丹)的陰質——就像大部分港產鬼片,每每加入一點點道德教誨,司徒安的劇本最後無非帶出一點:害人終害己,好心有好報。

 

6.《邪完再邪》上映的1982年,香港電影已經出現明顯變化,不難看出當中那種陳舊(主要是演員演繹上的陳舊)——因為有新,有了比較,才顯得舊。

7.《旺角卡門》也不新,故事不新,箇中恩怨不新,嚴格來說,是《最後勝利》的浪漫靚仔版,同樣是一個落泊大佬搭一個廢柴手下,分別是將徐克和曾志偉,換成當時的年輕人偶像劉德華和張學友,再配合香港江湖片不會也不敢採用的風格化攝影和美術,成個觀感,立即完全不同——依然是很典型的江湖片,但你又不會只當成一般打打殺殺江湖片來看待。

8.依然是類型片,依然貼心照顧一般觀眾的類型片,但又不止於類型片——當然,也不是甚麼議題片,試圖叫觀眾關心江湖人士上不到位的心理困局,以及大嶼山人與香港居民在交通不便下發展愛情有幾困難。

9.不論低清定4K,感受其實不會變,不過那場在4K修復下的天台擺酒,的確顯得更寒酸,令我更明白阿西那個外父為何憤怒,也讓我更清楚見到那個1988年的九龍城,以及落住大雨的果欄、旺角百老匯對出條西洋菜街、那些酒廊、那間(讓烏蠅潑凍奶茶落Tony塊面的)麻雀館、那一條條窮街陋巷——當然,還有那個未有港鐵直達的調景嶺。

10.原來重看舊港產片,就是為了看回那個不存在的香港。

阿娥,證明了張曼玉是有演技的演員。

阿娥,證明了張曼玉是有演技的演員。

經典的天台擺酒,熱還熱,至少有鮑魚食。

經典的天台擺酒,熱還熱,至少有鮑魚食。

《旺角卡門》看香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