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0-20 04:30:00
日報

《最後絕鬥》中世紀羅生門事件

分享:

大導演列尼史葛(Ridley Scott)沒有發表電影作品幾年了,上一齣已是2017年的《萬惡金錢》(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今年上映新作一來就是兩齣,《最後絕鬥》(The Last Duel)和《GUCCI名門望族》。

《最後絕鬥》改編自十四世紀真人真事,齊集決鬥、古代戰爭片元素,正是列尼史葛最擅長拍攝的片種之一,再加上台前幕後找來麥迪文(Matt Damon)、賓艾佛力(Ben Affleck)這對曾奪金像獎最佳編劇的老拍檔出山,而且卡士相當不錯,擔綱主演還有阿當戴華(Adam Driver)、祖迪高瑪(Jodie Comer),自然受到影迷注意,奇怪在電影上映及宣傳上,似乎不受重視。

相隔20年的得獎編劇組合

《最後絕鬥》其實是《羅生門》式的敍事,同一個故事,分別以3個主角不同角度講一次。3人因為一段戀情,一宗強姦案件,最後因為無法證實罪行是否發生過,只能用合符當時法律的方法解決:法國騎士Jean de Carrouges(麥迪文飾)指控Jacques Le Gris(阿當戴華飾)上門強姦了自己妻子,對方不認,身為騎士的他一直上訴到皇帝那裡,提出決鬥審判,以上帝來證實此事──若戰勝即上帝證明了對方有罪,若戰敗則是冤枉了對方,自己會戰死當場,妻子則被鎖在柱上,監生燒死!

電影劇本由麥迪文、賓艾佛力合寫,老影迷都記得,他倆曾憑《驕陽似我》(Good will Hunting)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二人本來同時擔任兩個決鬥的主角,但因賓艾佛力在拍攝上與另一齣片撞了期,自己只演了一個配角,另外找來阿當戴華飾演愛上別人妻子的Jacques Le Gris。麥迪文、賓艾佛力二人自從1997年至今從沒再合作過。電影由三個角度敍事,先是丈夫(麥迪文),再來是情敵(阿當戴華),最後是案件受害者(祖迪高瑪),這部分二人找來《大老作家》的編劇Nicole Holofcener幫忙,果其然,最後這段角度馬上變得女性主義向得多。

列尼史葛寶刀未老

Carrouges是富三代,父親本是當地統領,但他為人粗魯,性格耿直,為人讀書不多,說話從不轉彎抹角。Jacques Le Gris與他本是老友,他是旭日初升,漸漸得到領主信任,更承繼了Carrouges父親的統領地位,加上Carrouges家道開始中落,一對老友漸生嫌隙。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是他愛上了Carrouges那個漂亮、懂多國語言又飽讀詩書的妻子,他難以自制,一次趁Carrouges不在,上門找她,一邊聲稱可為她付出一切,同時將她強姦了。

中世紀法國的階層複雜,歷史背景不易明白,但同一故事,其實從3個角度敍述3次,因此不必擔心。由Carrouges變成Jacques Le Gris角度,你漸看到二人記述的事件,細節及重點上已有分別,最離譜自然是後者明明上門強姦了對方妻子,卻一直矢口不認,他起初着人妻別告訴其他人,說擔心她會被丈夫殺死,原來他把事件理解成通姦,認為自己與對方兩情相悅。在Carrouges的角度中,妻子將經歷告之,他強忍憤慨,然後將妻子擁入懷中,說會全力支持她,但到了妻子角度記述,丈夫不但大發脾氣,而且還想動手打她,一邊懷疑她說謊,同時還說不能讓那男人成為最後一個碰妻子的男人,他要馬上跟被強姦的妻子行房!

一直等待看決鬥的影迷不會失望,二人由騎馬到刀劍,再打到在泥濘中埋身肉搏,相當緊湊,令人屏息靜氣。列尼史葛不會令你很驚喜,但83歲的他,仍然寶刀未老。

《最後絕鬥》中世紀羅生門事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