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23 04:30:00
日報

《沙丘瀚戰》不易入口 最難改編的科幻鉅作來了

分享:

丹尼斯維爾諾夫(Denis Villeneuve)執導的《沙丘瀚戰》(Dune)終於上畫,電影本來在去年上畫,因疫情延誤了3次。丹尼斯維爾諾夫乃加拿大人,2013年拍出《罪迷宮》(Prisioners)後聲名大噪,2015年《毒裁者》(Sicario)上映,大獲好評,及後他愈拍愈大,2016年《天煞異降》(Arrival)預算4,700萬美元,再拍《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2049)預算已去到1.5億美元,那可是11.7億港元!隨聲譽日隆,他也愈拍愈是名作,《銀翼殺手2049》是1982年列尼史葛(Ridley Scott)原版的續作,這次拍《沙丘瀚戰》,名氣更大。

沙丘瀚戰製作波折重重

《沙丘瀚戰》是1965年Frank Herbert創作的小說系列,Frank的前半身寫作生涯並不順利,後來因為到歐洲採訪沙漠化的題材,對沙漠文化產生濃厚興趣,開始了這本以沙漠為主場景的科幻小說,在被拒絕了20次後終於出版。《沙丘瀚戰》小說在六十年代就大受歡迎,被電影公司購下改編版權,當初由《聖山》導演Jodorosky執導,花了幾百萬元籌備,終於難產收場。

八十年代,電影公司找來大衛連治(David Lynch)開拍新版,但導演沒有最終剪接權,電影上映時既不叫好,又不叫座,相當失敗。自此,《沙丘瀚戰》被喻為不能電影化的小說,是正正式式的不可能任務。

相關文章:《沙丘瀚戰》的隱藏角色 娜烏西卡與基連薩比

丹尼斯維爾諾夫12歲讀《沙丘瀚戰》小說,自從他決心要當導演,每天就以把它搬上大銀幕為目標,機會在多年後終於來了。華納讓丹尼斯維爾諾夫改編小說,也不是全無條件。導演認為,由於《沙》的改編沒有往績,大衛連治將太多內容塞進電影裡,故今次他開拍時向電影公司提出一個要求:將一本小說拆成上下兩集,華納首肯了,但不讓他同時開拍,必須先看首集成績。事實上,丹尼斯維爾諾夫聲譽正隆,但他從來不是票房上的生神仙,上回拍《銀翼殺手2049》票房未如理想,據報就虧了8,000萬美元。


沙丘瀚戰節奏緩慢

一如《銀翼殺手2049》,新作中敍事的節奏很慢,丹尼斯維爾諾夫不想刪短小說內容,於是花了很多篇幅去細寫小說中那個龐大的世界,各樣設定。其實《沙丘瀚戰》的內容包含了星際政治、復仇、貴族奪權、資源爭奪等等,這些不同的範疇,各自影響了無數後來者,但同時將它塞進電影裡,而故事一直遲遲沒有展開,花了1.65億美元製作的商業電影,卻幾乎沒有令人嗅到商業味。不清楚故事來頭的觀眾,入場看不到飛船追逐,遲遲看不到連場動作,攝影畫面很美,美術設計一流,但同時相當陰暗,相當考驗觀眾耐性。

要把《沙丘瀚戰》一斬兩半的是丹尼斯維爾諾夫,可不是電影公司;選擇將電影拍成2.5小時長,沒有動作連場的也是他本人。

他一早知道本片要在票房上大賣才拿到開拍下集的入場券,如果最終只有上集,觀眾剛看到主角Paul認知自己的命運就是在沙漠,戲就完了,並不完整,那可能下集沒法開拍。如此冒險,也完全是丹尼斯維爾諾夫的決定,完全與人無尤。

真令人擔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