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6-18 04:30:00
日報

《無聲絕境II》 孩子在恐懼中茁壯成長

分享:

2018年,《無聲絕境》(A Quiet Place)上映,故事以外星生物襲地球為背景,由於外星生物沒有眼睛,只憑聽覺辨別方位作出攻擊,令整個故事進入靜音模式,每個角色都不敢弄出半點聲音,電影叫好叫座,還得到恐怖大師Stephen King開口大讚。電影的男主角和導演是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演妻子Evelyn的是他現實生活中的女星妻子艾美莉賓特(Emily Blunt)。當初電影公司來找約翰卡拉辛斯基,他本來說自己不拍恐怖片,直至聽過故事設定才改變初衷,它太有趣了,片中安排二人產子(嬰兒隨時會哭叫)遇上外星生物來襲,將聲音、靜音、恐懼玩至極致,最後一家人成功頑抗外星生物,但戲中人類還沒有成功反擊,仍然危在旦夕。

《無聲絕境》的成功,令兩夫妻很驚訝,二人本來都對開拍續集有所保留,二人都認為要超越首集成績,相當不易,及後電影公司成功說服先寫故事大綱後,他終於答應再拍一集。電影本來在去年3月上映,因疫情爆發,延至今年才上映,一開畫就成美國票房冠軍,是疫情以來美國票房最成功的一齣。

與舊友共同作戰
約翰卡拉辛斯基演以優則導,他的事業由演員出身,迄今才執導過5齣作品,但執導技法相當流暢俐落。《無聲絕境II》第一幕回到外星生物來襲當天,描寫美國小鎮的一天,夫妻二人本來去看孩子球賽,賽到一半,天有異象,冒起濃煙,大家都開始撤退回家,結果在街上遇上怪物來襲。這10分鐘動作場面拍來險象環生,相當刺激,足見他的功力相當不俗。由於他演的Lee在第一集尾段為拯救子女,犧牲自己,這一幕同時介紹了Lee的好友Emmett(施利安梅菲飾),故事及後講述女主角Evelyn與Emmett重遇,一起尋找出路。

《無聲II》劇本由約翰卡拉辛斯基親自創作,故事比起第一集更加簡單,上集Evelyn喪夫,留下自己、兩個小孩和一個嬰兒,無力獨自戰鬥,她開始尋找區內倖存者,結果找到了舊友Emmett。Emmett也失去全部家人,而且手上剩餘的資源已不多,最初並不歡迎這個舊友,是想起了Lee,才漸漸鼓起勇氣,跟他們一起作戰。

故事雙線發展
兩集《無聲》的故事都相當平實,跟很多大片集中寫人類怎樣戰勝來敵不同,戲中人類已死了大半,戲中沒有描寫政府角色,甚至鮮有其他角色出現,導演幾乎是全力描寫這家人為了彼此,怎樣去打好這場仗。續集的故事同樣簡單:因為每天在收音機聽到同一首歌,聾啞女兒Regan相信這歌是一個訊息,由躲在離島的倖存者發出,由於外星生物不會游泳,逃到此離島是最佳的解決方法。但這想法不被母親Evelyn接受,加上因為要照顧受了傷的兒子,Evelyn留了在山上,故事就以雙線發展。

續集故事其實單薄。雙線發展、平行剪接下的,中段故事平淡,卻原來一直在鋪墊劇力,直至尾段,兩邊故事線都遇上危機,兩個在危難中成長的孩子,在絕望下鼓起勇氣,成長起來,直接面對並克服恐懼。電影結尾高潮戲驚見孩子已經成長,令人感動,很令人期待它的第三集何時出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