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6-18 04:30:00
日報

儘管天生二品

分享:

時間上的偶然,有時好奇妙。下午,才訪問完鍾雪,同一日夜晚,就在《調教你MIRROR》見到她與Anson Lo對戲。
 

1.情況,就好似未成年少女屈紫瑩,在最苦惱最孤單的時候遇上田立秋這個失意老人殺手。

2.屈紫瑩與田立秋,《殺出個黃昏》的角色;但這一篇不是寫《殺出個黃昏》,而是寫飾演屈紫瑩的鍾雪。

《殺出個黃昏》,一個以殺手作切入點、反映香港老人問題的故事。鍾雪飾演一個孤單的未成年少女,無意中闖進一個老年人寂寥世界。

《殺出個黃昏》,一個以殺手作切入點、反映香港老人問題的故事。鍾雪飾演一個孤單的未成年少女,無意中闖進一個老年人寂寥世界。

3.為免你將鍾雪和林雪撈亂(事實上林雪也有飾演《殺出個黃昏》),我有需要交代清楚:鍾雪全名,鍾雪瑩,她還有另一個筆名「鍾說」。不過慣咗口,以下一概叫鍾雪。

4.當日散場,突然想起一個人,嚴格來說是一個角色:《狂舞派3》阿良那個返工返到冇覺好瞓的助手兼女友,立即Google,原來,真的是同一個人。實不相瞞,《狂舞派3》令我留下最深印象的,絕對不是受萬千Fans簇擁的女主角Hana,而是這個一日到黑屈在Office,外貌平凡的大配角助手。

5.因為她真實,有一種被生活迫出來的真實。這種真實,兩年前我見過一次——2019年8月26日,商台60周年晚宴,那一晚,鍾雪在現場做了一個長達20分49秒的Facebook Live;我知,對比一般KOL的Live,20分49秒並不算甚麼,但看著那20分49秒內的鍾雪,我感受到——嗱!不排除我感覺出錯吖——我感受到鏡頭前的鍾雪好努力,而又好辛苦:好努力去搵DJ分享感受,但現場那種環境與氣氛又令她好辛苦,辛苦在格格不入,當人人都在等開餐,你自己一個(還有全程不入鏡的揸機同事),就在努力做一個似乎沒有人在意的Live,愈努力愈辛苦,愈辛苦愈尷尬,尷尬不是扮,是真實。

Ad Block

6.直至終於等到阿正、梁子和Colin到場,鍾雪才表現得較自在。那一年,阿正還未參與《膠戰》,Colin還未開展《明日之廣東歌》;那一年,很多事發生,改變了很多人。

7.有沒有改變鍾雪?我當然不知道,而只知道,鍾雪很後生,今年才不過26歲(她出生的那一年那一個月,我讀緊Year 1,我真的Very Old了),大學畢業後,又做DJ又做演員,其後放棄DJ只做演員,唯獨從來沒做過網絡紅人——你以為她做過?應該是你認錯,把她認錯做阿冰,是的,她生得跟阿冰好似樣——其實更準確的說法是:阿冰生得跟鍾雪好似樣,畢竟阿冰細鍾雪兩年。她們都是浸大學生。

Ad Block

8.鍾雪還有一個身份沒有放棄,填詞人。由2019年至今,一直都有作品,不少都由陳凱詠演繹,《講》、《想正常》、《想突然》、《DOITDOIT》、《天生二品》、《虛擬人與我》、《I Wish》,最難忘的,肯定是《天生二品》:「我叫某某 / 志氣我有 / 世界笑我醜 / 改改新名 / 讓我入流 / 我叫某某 / 每套戰鬥 / 難受亦接受」,聽著陳凱詠把聲,但我的感受是——嗱再一次不排除我的感覺出錯吖——鍾雪是在說自己吧,但她不是歌手,否則她必定是最啱去唱的人。

9.不是特立獨行的天生異稟,而是命中注定天生二品。如果平凡是一種原罪,塵世間大部分人都注定被判這種罪,這種罪,甚至構成了一個真實世界。可以點?認命?改?但改改改改哪有用?

Ad Block

10.解決方法或許只可以是:天生就別要自卑。鍾雪不自卑,而且很努力,就算只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Live她都很努力,努力,讓她得到屈紫瑩這角色,和飾演田立秋的謝賢合演一段生命影響生命的故事。寫鍾雪,對我完全冇So,但我就是要寫,讓很多人認讓她,認得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