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1-17 04:30:00
日報

當大家終於都知道陳偉霆是誰

分享:

有一個都市傳說:只要你在Google打上「而」字,就會自動彈出「而我不知道陳偉霆是誰」……以上,專誠寫給香港人睇的。畢竟只有香港人才明白箇中含意。 

1.所以在寫這一篇之前我先做了一個實驗。我用苦練多年的倉頡輸入法,戰戰兢兢地,順序輸入「一」、「月」、「中」、「中」,再拍一下Space Bar,Google的搜尋格出現了一個「而」字,估不到,立即彈出了一連串聯想詞句!按次序分別是:「而且」、「而且 英文」、「而我不知道陳偉霆是誰」。

2.明明事隔多年,Google還是記掛住不知道陳偉霆是誰。

3.我們當然知道陳偉霆是誰。說不知道的,只是扮嘢,又或無知——對香港和內地娛樂圈完全沒有認知。

4.先旨聲明,我從來都不憎陳偉霆(但實不相瞞,也談不上鍾意)。對我來說,洋名William的陳偉霆(但我慣了叫陳偉霆,以下不會再提William這個洋名),就是一個在千禧後出道的普通藝人,他的出道,好唔好彩地撞正香港娛樂圈逐漸式微的時代(情況猶如一架的士在沒有預料的被注定情況下炒車)。跟陳偉霆同時代出道的新人,或許都捱過一段被看扁被嘲笑的歲月,但最後都獲得不同程度的正面評價(亦有更多是永遠消失),奇怪在,陳偉霆這段被看扁嘲笑的歲月似乎永不止息,無論他做乜,都不受普遍香港人欣賞。

5.即使今時今日的他已貴為內地一線藝人,在微博坐擁三千幾萬粉絲。

6.無論他做乜,又或者根本乜都冇做,都給人一種徘徊於6與8之間的感覺。問題是,陳偉霆生得靚仔(這一點不容置疑吧),想傳遞的明明是一種「型」,但點解會變異成一種「X」?

7.像《Taxi》,明明是一首尚算叫做有點型格的跳舞歌,MV更隆重其事班咗部Taxi來拍,結果只為陳偉霆帶來了一個新朵,「的士陳」。像《出軌的女人》,他飾演男妓角色其實相當落力,卻只令他被彈唔識做戲,偏偏冇人會插個角色設定本身有問題。由2008至2012年,明明出過六隻個人專輯(很多同期出道的,出了一兩隻碟就退出樂壇了),但撇除《Taxi》,你是但噏得出其中一首歌名嗎?最致命,還是黃曉明那一句「而我不知道陳偉霆是誰」(若你不清楚這句話的前因,請自行Google),這不只是一句情場勝利者宣言,配合那個向外宣告大國崛起的奇妙Timing,更隱含了內地人對香港人的態度——過去,你們「看不起」我們,現在呢,是我們「看不到」你們。無視,是比鄙視更嚴重的歧視。

《Taxi》MV,真係有架Taxi。

《Taxi》MV,真係有架Taxi。

8.世事往往向一個世人估不到的離奇方向發展。當陳偉霆在香港永遠都不受欣賞(而黃曉明又不知道他是誰),的士陳搭上直通車,轉戰內地,結果?大家都知。

9.一個在香港從來不受賞識的藝人,在內地成為人盡皆知的紅人。是我們太不識貨抑或別人太過識貨?我不是內地人,自然不會知道。而陳偉霆也不是在香港紅唔起反而在他鄉紅到爆缸的首例,只是他不像城城,能夠以一件(偽)舶來品的姿態紅回香港。香港人對William,態度觀感不變,甚至,更差。

10.差在那種徹底的惡俗。像《野狼Disco》,由陳偉霆唱出來固然難頂,其實改由Singing Machine李克勤演繹,效果其實一樣。你覺得好聽啲正常啲,只是克勤本身把聲好聽啲正常啲,但不改首歌本身的難頂惡俗(而當一個把聲好聽啲又正常啲的人認真演繹一首難頂惡俗的歌,其實倍加難頂惡俗)。真的,我從來都不憎陳偉霆,甚至覺得他是一個悲劇;悲劇的誕生,源自那句來自內地情敵的「而我不知道陳偉霆是誰」,而偏偏他又在這一個不知道他是誰的地方變成人人都識,陳偉霆,究竟是一個最失敗的成功人物?抑或是一個最成功的失敗人物?這個弔詭的玩笑,You Wouldn’t Get It。

一齣《古劍奇譚》令陳偉霆成為內地一線藝人。黃曉明終於知道陳偉霆是誰了。

一齣《古劍奇譚》令陳偉霆成為內地一線藝人。黃曉明終於知道陳偉霆是誰了。

Chanel廣告中,William的笑容。

Chanel廣告中,William的笑容。

一身黃到金的陳偉霆獻唱《野狼Disco》。

一身黃到金的陳偉霆獻唱《野狼Disco》。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