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17 04:30:00
日報

當解文意做外賣員

分享:
李司棋做外賣員,青春又熱血。

李司棋做外賣員,青春又熱血。

香港,有好老的後生仔,也有感覺很青春的李司棋。

1.如果「青春」只能用來形容客觀年歲,李司棋當然不青春,她生於1950年,70歲,今個月26號,71歲生日。

2.但在那個扮演外賣員的廣告裡,她很青春,你甚至不會覺得她在夾硬扮後生;她賣萌,不會乞你憎,反而令你好開心,她為廣告add了大量value。我有偷偷諗過,假如廣告換了細她幾年的月巴女馬,效果會如何?而既然搵得她,就不爭在搵埋她那位剛剛不用再傾偈的愛將六號,這樣一加一,效果會否更相得益彰?不過,假設性幻想,諗來嘥氣。

3.我年紀不細,即使不是睇無綫大,但總會追看過他們的經典劇集,而我最初看見的李司棋,就是透過劇集:《山水有相逢》、《無雙譜》、《神女有心》,當然不少得《輪流傳》,巧合地,都是甘國亮作品。再巧合地,李司棋與甘國亮同年同月出世。

4.那時候的我,自然未有能力聽真甘國亮劇集對白的神韻——那些對白,話中有話兼帶骨,巧妙運用廣東話,不是後來盛行只為被人記被人quote的金句式對白,而是一些我們日常真的會聽到的語氣,統統提煉自真實生活。當然,對白寫得再好,也需交由適當演員演繹,而李司棋(和黃韻詩),就好能夠演繹這些甘氏對白。

5.記得2008年訪問李司棋時她笑住呻:當年拍甘生的劇,好大壓力,壓力在於唸那些對白,實在太獨特太高難度,考起她,而甘生又不太跟她說話(他同黃韻詩就好friend)。那一年,2008年,在舊公司幫手做個專題,需要訪問一些在上世紀7、80年代電視業工作過的台前幕後,正好《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熱播,荷媽好Hit,順理成章,邀請她接受訪問。

6.這類大家庭爭產連續劇問心我沒興趣,但我沒興趣不緊要,大部分觀眾有興趣才最重要,即使《家如月圓》擺明是2007年《溏心風暴》的一次精神延續(而荷媽則是大契的DNA分解重組),但無阻大家興致,照睇,晚晚睇,睇完又睇。

7.這是李司棋另一次事業高峰。不論大契或荷媽,其實都源自港式電視劇那種睇慣睇熟的典型「mother figure」:含辛茹苦,孭起頭家,她是維繫這頭家的core,人人都尊重她(不尊重她的往往是非直系親屬);家中大小事,逃不出她法眼,她甚至是一個家庭裡的道德法庭,頒布道德律令,有仲裁權力。這類母親角色,李司棋早在90年代已經做過一次——《真情》善姨,只是善姨的戲,沒有她妹妹好姨那麼搶,而世人又似乎只記得May May怎樣賤格失常。

8.其實李司棋早就演媽咪角色,《輪流傳》解文意。解文意不是善姨大契荷媽,她是千金小姐,刁蠻任性,生了私生子,但她沒選擇親自湊大他——解文意的餘生如何我們不知道,因為《輪流傳》腰斬,收視輸給《大地恩情》;但某程度上,你可以把《阿飛正傳》的旭仔,看成是解文意個仔。

9.人人都青春過,李司棋不只青春過,而且靚過,兼且是好靚好靚那一種,在當年TVB芸芸花旦裡,李司棋的美相當獨特,可以纖弱得令人憐憫,可以刁蠻得令人不禁想剪巴佢(但又不忍心以免破壞她的美)。

10.大家都有一點年歲了,曾經青春的都不得不變老。我還有follow李司棋,follow她IG,看見她在教主廣告板的打卡相,看見她做運動的相,看見她在屋企煮嘢食的相,看見她深入葵廣的片和相,都不整色整水,自自然然,而同時貼近現在,知道現在,明白現在。

 《輪流傳》,解文意跟鄭少秋飾演的司機生下私生子。

《輪流傳》,解文意跟鄭少秋飾演的司機生下私生子。

深入充滿庶民味的葵廣。
(圖片來源:李司棋IG)

深入充滿庶民味的葵廣。 (圖片來源:李司棋IG)

經常Po煮嘢食的相和片,這一次自製叉燒整黯然銷魂版。

經常Po煮嘢食的相和片,這一次自製叉燒整黯然銷魂版。

當解文意做外賣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