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1-05 04:30:00
日報

《一級指控》正義能走多遠?

分享:

生於亂世,我們除了學懂「跌嘢唔好執」之外,亦是時候要學懂「真嘢唔好講。」於是在電影創作上,似乎要找一些風馬牛不相及的話題,比反映現實的題材更為安全。然而近期卻有一部關於公正法律的電影《一級指控》上映,嘗試在現世訴說伸張正義的故事,這份堅持絕對可嘉。

此片早已完成製作,曾經於2019年尾排過期上映,最終映期一直被延至現在才上映,當中的一位演員廖啟智在此期間已離世。是甚麼原因導致遲遲未能上映?不得而知。但看著它的命運,或多或少亦可估計強權對電影背後操控的力量有多龐大,在未來日子,更恐怕是有增無減。

法律上的灰色地帶

對於香港的創作人來說,現在每部作品也需要不斷試水溫,因為不再有像以往般清晰的指引讓創作人跟隨。於是他們需要一直嘗試,直至作品面世,才知道自己關已過。要在如此模糊的框框底下進行創作絕非容易,當中的過程想必經過重重難關。而故事不過是關於一宗凶殺案,只是當中涉及權貴,有富商有議員,平民站在法律面前永遠都是蝕底的,無論你有如何出色的律師幫助,最終還是需要承受一些本來不屬於你的懲罰。

這類故事在外國很普遍,像5年前的HBO迷你劇《紐約殺人夜》,或是兩年前由奇連伊士活執導、李安納度監製的電影《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也是描寫當地法律的灰色地帶。以上提及的兩部作品均十分精彩,只是《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的坊間評價卻未如理想,最大原因應該是導演對那裡的「取消文化」不感興趣,我行我素懶理頒獎遊戲,亦無埋堆,令如此高質的一部作品被看低了。

失卻人性化的正義

再看香港這部爭取公義的電影,故事大橋段雖然不俗,但戲內的對白都去掉了人性化,再由演員口中唸出對白,有種說不出來的突兀。當中有些細微情節,如曾江飾演的角色絕對是知名人物,卻會讓方中信在電車上與自己講數,而不找個秘密地點會面;黃定謙在醫院躺著已剩半條人命,方中信前往探病還要病人轉身望著他對話,而自己卻不走過床的另一邊,這些看似微細的處理位,足以令電影裡的人情世故被削減。

若要談論法律最終不外乎人情這道理,還望作品本身能夠令觀眾感受更多來自人情世故當中的細緻位。若一味只談正義,卻忘了世故,最終或許難以感動觀眾。

《一級指控》正義能走多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