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1-25 08:00:00

《人工殺姬》影評|殺戮前唱唱歌跳跳舞

分享:
《人工殺姬》劇照。

《人工殺姬》劇照。

提起溫子仁這個名字,會令人想起他編劇、執導或監製的不同類型賣座電影,由《恐懼鬥室》系列到《詭屋驚凶實錄》系列,再到《詭娃安娜貝爾》系列,還有多部商業大片,例如《狂野時速7》、《水行俠》等,絕對是賣座保證。這次由他監製的新作《人工殺姬》(M3GAN)把鬼娃來個變奏,賦予AI元素和新鮮感,片中的「殺姬」在殺戮前既愛唱歌又會跳舞,令觀眾看得邊驚邊笑,相當過癮。

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外電剛報道製作成本約1,200萬(美元)的《人工殺姬》,在北美開畫周末的票房高達3,020萬,遠比起電影公司預期的1,700至2,000萬高很多,全球票房暫時更已超過4,500萬。這次溫子仁跟製作了極多賣座恐怖片的Blumhouse,又再成功炮製和成就了一個票房奇蹟。

 《人工殺姬》劇照。  《人工殺姬》劇照。

恐怖與幽默混合體

Gemma(艾莉遜威廉絲飾)在玩具公司工作,但她其實是一個滿有抱負的機械人專家,她滿不情願地為公司設計和製造平庸的玩具,暗地裡更想創造出人工智能機械人。Gemma的姐姐和姐夫在車禍中喪生,她因而要照顧姨甥女Cady(薇奧拉麥格勞飾),但她對Cady束手無策,於是想到用她在研發中的人工智能機械人M3GAN來照顧姨甥女。但當M3GAN和Cady建立起密切的聯繫後,她們身邊接連發生離奇的事件,更發現一切原來跟M3GAN有關。

最初聽到《人工殺姬》這個中文片名,還以為是甚麼女特工動作片,直至看到預告片時,才知道這原來是一部關於人工智能娃娃的恐怖片。溫子仁從前炮製的《詭屋驚凶實錄》和《詭娃安娜貝爾》系列都極之驚嚇,所以進場前,早已有著相當的心理準備,預期會嚇餐飽。但是,出乎意料地,這次並非只是那種不停嚇到你驚呼狂叫的伎倆,當然仍有不少氣氛驚嚇得我不敢直視大銀幕的時候,但卻加添了不少幽默感,恐怖與幽默兩種元素算是混和得不錯。

 《人工殺姬》劇照。  《人工殺姬》劇照。  《人工殺姬》劇照。

未知的恐懼最恐怖

恐怖片之所以令觀眾害怕,除了片中的恐怖氣氛,最教人驚怕的,其實是那份未知的恐懼感覺。人工智能本質上是幫助人類,但那種無所不能的智能力量,對人類來說,充滿了未知的可能性。當這種未知放於恐怖片裡,變成了一股意想不到的恐懼力量。《人工殺姬》在恐怖片種裡,意圖開發新的方向,M3GAN絕非平凡的鬼娃,在殺人之餘,能歌善舞,殺人方式簡單直接,喜愛恐怖片的朋友,看著她大開殺戒,應該會幾爽呢!

我到今天依然認為,以鬼娃為題材的眾多電影之中,必定以《娃鬼回魂》(Child's Play)系列的第一集最恐怖而又最經典,就算這系列後來有多部續集,或是近年嘗試注入新元素,都始終超越不了1988年的第一集。本片某些情節會令人聯想起《娃鬼回魂》,加入人工智能的元素,確實擴闊了發揮和創作的空間。雖然,影片仍然沒法超越經典,但這個無所不能的M3GAN殺傷力和吸引力兼備,相信必定會繼續拍下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