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28 04:29:01
日報

《別擔心親愛的》 讓我們繼續裝睡好嗎?

分享:

看到戲名及宣傳品,差點以為《別擔心親愛的》(Don’t Worry Darling) 是一部愛情小品,像《忘了.忘不了》那種。萬萬想不到原來是一部反烏托邦電影,像HBO劇集《侍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那種類型。

《別擔心親愛的》 《別擔心親愛的》 《別擔心親愛的》 《別擔心親愛的》 《別擔心親愛的》

破之不盡的陰謀論

以經濟起飛、充滿希望的美國六十年代作為背景,家家户户住大屋,理想生活令人渴望。那個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全部女人每天乖乖等丈夫放工,毋須為生活費心,已能享有高質生活指數,閒時一班主婦相約去跳跳舞,此等生活夫復何求啊!然而總會有人被好奇心驅使,想揭穿小社區背後的大陰謀。這些陰謀到底是否與自己切身影響,很多時都沒有,只是自己總覺得被困在局內,未能看到整個大局畫面,心裡就是不安。其實過了這個山,又會有另一個山你還未看到;破了一個「大陰謀」,又會有另一個更大的陰謀存在,破之不盡。如此是否即使清醒了,也該繼續裝睡?以免令大家陷入尷尬局面。

如果大多數人也認為維持生活現狀最重要,卻獨因一個人欲追尋真相而令所有人不能維持理想生活,而追尋真相的過程甚至連摯愛也傷害了,這樣又值不值得繼續追尋?電影的結局告訴了我們導演最終意向,亦再次為觀眾帶來另一反思。

選角出色 題材有趣

新一代黑寡婦科倫絲佩芝(Florence Pugh)個性獨特,個子不高卻又不屬於弱質纖纖的類型,大件頭卻又不會被歸類為肥婆,裡裡外外均散發著獨特氣質。過去無論《黑寡婦》或是《小婦人》她都滲透著一份強烈的倔強氣息,到了這次的《別擔心親愛的》,令人想起一部同樣由她擔正,卻未有在香港正式上映過的《Midsommar》邪教電影。同樣是她身在一個看似非常和諧愉快的小社區當中,慢慢一步步發現眼前的和諧並非實況,總是由她孤身一人去發掘真相。要她演繹那些瘋癲、徬徨、無助的感覺完全無難度,她與對手哈利史泰敖(Harry Styles)外形亦相襯,飾演一對高顏值夫婦Alice與Jack,觀眾必定滿意。

至於導演奧莉菲亞維特(Olivia Wilde)才第二次執導長片,已向甚高難度挑戰,而出來的整體感覺、氣氛與節奏亦拿捏得不錯,足證Olivia才女之地位。今次她自導自演,出演Alice的鄰居兼閨密Bunny,戲份不多,鏡頭全落在Alice身上,而且拍得她很出色。反而導演現實中的男友Harry Styles的戲份發揮也不夠Florence多,故事始終以女性為主,強烈滲透女權主義。不過反烏托邦的電影比比皆是,故事還未算精密,更加難以探討深層意思。整體故事最吸引的就是六十年代背景的陳設,令人看得心曠神怡。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