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3-01 04:29:25
日報

《可憐的東西》 劇情幼稚 全靠艾瑪史東出色演技

分享:
可憐的東西 艾瑪史東

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作風向來有點語不驚人誓不休。本來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的他,中途轉去讀電影,畢業後先是做劇場工作及拍攝短片。他第二部長片《非普通教慾》描寫被父母困在山間別墅,從未步出家門的三姐弟,詭異的風格及大膽題材已頗具爭議性;香港觀眾認識他大概來自2015年《單身動物園》,電影描寫一個近未來的反烏托邦社會中,單身男女被困在酒店,規定他們要45天內找到另一半,然後生育,否則將被變成一種動物。以上兩部電影之中,性已是電影很重要的部分。
 

性是了解世界的工具

此外,他的電影常是充滿魔幻元素,《單身動物園》人可變成龍蝦,《聖鹿之死》(2017)源自希臘神話,被他拍成一齣充滿祼體,挑戰你道德觀的驚悚片。2018年《真寵》(The Favourite)得奧斯卡最佳電影。故事描寫1708年英國皇室的宮諱秘辛,其中女人的同性關係,在故事中起重要作用。性描寫在尤格藍西莫的電影中從不缺席,來到新片《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女星艾瑪史東(Emma Stone)全祼演大量床戲,全片簡單講,就是一個女人,怎樣用性經驗來了解世界。

可憐的東西 艾瑪史東 可憐的東西 艾瑪史東 可憐的東西 艾瑪史東 可憐的東西 艾瑪史東

缺乏思考性提問

《可憐的東西》改編自同名小說,背景是十九世紀的英國倫敦。原著中並不隱藏它的靈感來自《科學怪人》。《科學怪人》是瘋狂科學家類型的始祖,也是很多科幻作品的祖先,故事描寫瘋狂科學家有天將幾具屍體合組成一個新軀體,嘗試使用電流刺激他,給予他新生命,「怪物」的可怖造型嚇壞了村民,他要求得到伴侶和溫暖,卻一無所得,結果造成大悲劇。《可憐的東西》故事講述科學家撿來一個剛死去的孕婦,將她的腦袋換入她肚內嬰兒的腦袋,於是這女子有著成人的身驅,卻只有幼兒的智力。電影背景本來是十九世紀,但改編後充滿蒸氣龐克風格,常有飛船在天上飛,色彩艷麗,幻想風格,並不寫實。

Ad Block

電影頗獲好評,《可憐的東西》最為人讚賞的首先是艾瑪史東的演技,以及奇異的肢體語言,十分出色。其次是攝影、美術和配樂也相當出色,但故事以及尤格藍西莫的導技,其實頗乏善足陳,他一方面大量拍攝女主角從性中啟蒙,去認識這世界,要艾瑪史東近乎三點盡露,連場床戰,一方面滿足觀眾獵奇,另一方面盡力去配合現代女權理論,迎合及討好女性及左翼觀眾,但電影幾乎沒有甚麼思考性提問。

男人承擔後果

故事先寫女主角Bella雖然有了未婚夫,但因好奇心跟隨放蕩律師私奔,在旅程中與他瘋狂造愛,並把律師的錢財全捐給窮人,二人流落街頭,她為了賺錢到妓院賣春,而且享受過程,賺到了錢還成了紅牌阿姑,卻被律師嫌棄。Bella背叛了未婚夫,散盡了律師的錢財,又到妓院賣春,不但沒有任何後果(後果都由那些男人承擔)。她回到家中又重獲未婚夫承認婚約,此時故事再加插一段Bella自殺前的來歷,寫她怎被前夫虐待,只好自殺,後來終於一雪恩仇,Bella回到製造她(給予她第二生命)的「上帝」豪宅中,過美好的生活。性在尤格藍西莫眼中,是了解世界的工具,而女性只要為了成長,不管當中做了任何決定,只要是自願(例如賣春),傷害了幾多人,她都不應該被別人責怪,而最終會得到自己所要的,幸福過美滿生活。

Ad Block

這樣的劇情,也太幼稚了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