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7-30 10:32:13

《掃毒3人在天涯》影評|身不由己

分享:
劉青雲。(《掃毒3人在天涯》劇照)

劉青雲。(《掃毒3人在天涯》劇照)

港產動作片感覺難度愈來愈高,《掃毒》系列從第一集到第三集,導演換過、演員換過,3集的故事完全沒有關連,但感覺就像《陰陽路》系列一般能夠拍很多很多集。毒品有沒有害人?在戲內未有交代,只知毒品代表著人人爭奪的榮華富貴。

劉青雲、古天樂、郭富城。(《掃毒3人在天涯》劇照) 古天樂。(《掃毒3人在天涯》劇照) 郭富城。(《掃毒3人在天涯》劇照) 劉青雲。(《掃毒3人在天涯》劇照)

最輕鬆卧底

系列的第二、三集均由邱禮濤導演操刀,第二集尚有新鮮感,來到第三集情況便有點尷尬。或許是經歷在疫情期間很多行政上會遇到的問題,令原本的計劃有變。故事以臥底幹探為主軸,但與《無間道》相比,今次故事的卧底算是輕鬆了。很多時也會擔心他們這樣交流情報會否太張揚?幸好每次他們都未被發現。也不知道是毒販太蠢還是卧底真的太高明,反正故事情節就是這樣走,就像未有擔心會被揭穿似般輕鬆。其實有時也不用太著意情理,觀眾看《職業特工隊》時又真的不用太顧情節,最緊要是動作場面設計好看又夠緊張刺激,真的能夠將任何合理與否的過程拋諸腦後,而重點是場面要好看。

《掃毒3人在天涯》劇照。 《掃毒3人在天涯》劇照。 《掃毒3人在天涯》劇照。 《掃毒3人在天涯》劇照。

量級演員漸見疲態

三大影帝首次以此組合碰頭,火花難以預料。以最終成果看來,焦點是放了在郭富城身上了。還特意為他加了一條感情線,女主角外貌與當年吳倩蓮有點類似,而城城雖然已經年過五十,但五官依然精緻迷人,要看他談情也不會有「頂唔順」之感。禁不住苦笑了,現在看影星談情戲,求的只是不要讓觀眾感到尷尬,也不敢奢望有《鐵達尼號》的轟烈愛情,但求不用看一個明顯已經是阿叔的外貌去談情好了。無辦法,夠份量的香港影星還是只有現時已經五、六十歲這一代,要不就跳到新生代又太年青,於是很多時電影都會出現已經六十歲的大叔那些談情戲。已經不是花樣年華了,可能也不是太想要拍談情戲,只是後來無者,無人接棒而已。影帝們全都身不由己,仍然要繼續以小生身份行走天涯,無疑令觀眾漸感乏味。

劉青雲飾演喜怒形於色的大毒販,經常大笑有時感覺像過了火,尤其是有謝君豪加入之後,二人經常一同大笑以示感情要好的場景,甚至有些少尷尬感。古天樂繼續慣常演繹方式,要演活三人的兄弟之情,對他來說亦無特別難度。值得一提的是久未露面的劉浩龍,全片到尾一句對白都沒有,比其他不知名演員的表現還要少!若然繼續要以這些常見的面孔擔演,創作人及投資者實在需要花些心思去為故事帶來新鮮感,而非一直將過去重演,直至觀眾失卻耐性為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