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22 18:42:10

《搜救》影評|丹爺尋子 哭哭啼啼票房災難

分享:
阿德與兒子樂樂。(《搜救》劇照)

阿德與兒子樂樂。(《搜救》劇照)

甄子丹主演新片《搜救》在全中國上映,只收了1,700多萬,娛樂版報道這連片酬都不夠付,原因為何?趁電影在香港上映,我們來看一下,它的水準到底如何。

《搜救》由香港導演羅志良執導,甄子丹任監製。電影寫阿德(甄子丹)這個四人深圳家庭北上長白山雪景旅行,因為天氣轉差,當局將前往天池的路封了,阿德夫妻二人有兩個孩子,大仔樂樂大發脾氣,怪父親每次承諾都沒有成真。他擅自落車,又掟東西,然後不肯回到車上,結果突然失蹤了。大半部電影他都失去蹤影,描寫阿德夫妻怎樣跟隨拯救隊尋找兒子。

Ad Block
甄子丹、韓雪尋子崩潰。(《搜救》劇照) 甄子丹以死相逼。(《搜救》劇照) 侯天來、甄子丹生死一線。(《搜救》劇照) 焦急的阿德。(《搜救》劇照)

不討好的父子


《搜救》的問題很多,描寫兒子失蹤那一幕,起初沒有直接拍出,電影突然硬剪到父母大叫兒子不見了,到處尋找不果,再去報警,這樣子過了十多分鐘,才突然交代原來兒子不肯上車,為父的說我們走了,他跟老婆說要懲罰兒子,5分鐘後來回來接他,沒想到回來時兒子已不見了。在滿山白雪下,8歲小兒在戶外幾小時內就會失溫冷死,時間十分急迫。

但電影在敘事及編劇上犯了大錯,兒子樂樂大發脾氣,像個驕縱小孩,本來已不討好,而他的父親在荒山野嶺丟低小孩,已犯了大錯,當初又沒把原因告之警方,結果雙方一再衝突。在導演的描述下,這父親及後的行為越來越失去常性。阿德因為自責內疚,又怕兒子不測怕老婆會一輩子怪他,他要求拯救隊帶同他和太太二人同行,答應全力配合,不會礙事。但一到了雪地現場,他突然說聽到兒子在對岸呼喚,在沒有裝備下,獨自跳到橫跨六線馬路闊的急流之中,拯救隊為了救他,幾乎全部遇害。荷李活災難片通常一開始描寫父慈子孝,寫父女感情多固若金湯,因此其父親捨命救人才有說服力,但《拯救》沒花筆墨寫父子情,而這對父子本身又不討好,怎可能會賣座?

搜救队整裝待發。(《搜救》劇照) (《搜救》劇照) (《搜救》劇照)

販賣悲情

 

這還不,雪山上刮起大風雪,氣溫降到零下三十度,必須休息,但阿德硬要稍作休息的拯救隊繼續行動,於是大家商討了一陣後,繼續出發,並陸續有人倒地。在觀眾眼中,阿德幾乎一直在連累拯救隊。到了尾段,導演還怕不夠,炮製了一個大場面,當眾人在雪地上集合準備再出發,雪山上突然發生大雪崩,整個拯救隊幾十人幾乎全部歸西,一眾死傷者及家屬齊集醫院,往日在電影威風八面的丹爺,因為自責,幾乎想在眾人前自刎,最後被老婆勸阻。


不打功夫沒問題,史泰龍當年也拍過《絕嶺雄風》(Cliffhanger),賣的是動作驚險,但場景換了在雪山上,一樣大受歡迎。《搜救》賣悲情,角色本來就不討好,還誤以為甄子丹的演技可以跟他的武打相比,可以賣錢,實在太幼稚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