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30 08:00:00

《暴風之年》影評|疫情下存活的智慧

分享:
《暴風之年》劇照。

《暴風之年》劇照。

疫情下,很多人的生活都突然停擺,不少行業都受到重創。對於電影行業來說,影響更大,因為不少地方的電影院被迫停業,有些電影製作也因為疫情而停工。《暴風之年》就是一個在這大環境下嘗試找出路的Omnibus電影計劃,7位來自不同地方的導演,以短篇幅的作品,表達他們在疫情下的關注與想像。香港觀眾相信會從中找到共鳴,體會在疫情下存活的智慧。

Omnibus電影計劃意指一個有著共同主題由多部短片組合而成的電影。香港這幾年也多了一些這類電影計劃,例如:《七人樂隊》一樣的天空》或是新近上映的《失衡凶間等。除了《暴風之年》,台灣的《隔離丁尼》和《K Series》也是以疫情下的狀況為主題,讓觀眾了解到不同地區,在疫情下的景況。

Ad Block
《暴風之年》劇照。 《暴風之年》劇照。

劇情紀錄各具特色

《暴風之年》於去年康城影展作特別放映,並且被提名康城影展Golden Eye獎。製作班底非常強勁,7位導演之中,其中包括多位香港觀眾熟悉的名字:《伊朗的士笑看人生》的約化巴納希、《熱帶雨》的陳哲藝、《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的阿彼察邦韋拉斯花古等,他們在既定的拍攝規則和限期下,各自完成一部短片。

7部短片之中,其中3部是劇情片——陳哲藝的《The Break Away》找來周冬雨和章宇合演夫婦,在隔離期間與兒子困在家中,引發連番矛盾。兩位好戲之人精彩演繹了處身困局中的心境與狀況。電影在國內拍攝,但原來導演當時是在倫敦的家,透過Zoom遙距執導,我更想看到拍攝背後的故事呢!《再見魅了緣》導演大衛羅利的《Dig Up My Darling》由一箱舊信件開始,充滿鬼魅況味,完美表現出短片的精妙魅力。多明嘉蘇托瑪亞的《Sin Titulo, 2020》關於一個媽媽和女兒如何突破隔離防線,去探望剛出生的孫女。原來,有些平常不過的小事情,在疫情下變成連番考驗。

《暴風之年》劇照。 《暴風之年》劇照。

一場電影各自滿足

另外3部紀錄片:約化巴納希的《Life》觀察細膩而富人情味,是導演簡單的半天,他的媽媽意外來訪,為疫情下的一家人帶來了無比的溫暖。馬力域荷的《Little Measures》包含多種元素:動畫、手機拍攝的影像等,呈現出一個爸爸如何在雙重的隔離下,與三個子女分隔,多層次地解讀了隔離的意義。《第四公民》蘿拉柏翠絲執導的《Terror Contagion》紀錄了對飛馬間諜軟件的調查過程,跟整個主題,或是與其餘6部短片最格格不入,像這樣複雜的題材,以長片來處理可能更合適。

《暴風之年》以阿彼察邦韋拉斯花古導演的Night Colonies》作結,也是全片唯一的實驗短片,昆蟲的聲音混雜示威的現場收音,配上影像,構成了一股懾人的張力,也提醒我們,電影還是需要在電影院裡聆聽和觀看,才能徹底細味當中的震撼。也許,《暴風之年》仍舊有一貫Omnibus電影計劃常見的問題,例如:各部短片水準參差、總會有未完全符合題旨或遊戲規則的作品,但觀眾可以在一個電影計劃中,看到不同類型和風格的作品,必定會獲得各自的滿足,也可以從中反思在疫情如何活下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