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1-16 04:30:00
日報

《永恆族》藝高人膽大破格作

分享:

自從Marvel電影宇宙(MCU)第四階段推出至今,我們先後觀賞過《黑寡婦》和《尚氣與十環幫傳奇》,在舊與新角色、柔與剛個性之間,令觀眾有著不同的觀感與評價。接力的《永恆族》是MCU的第26部電影,當超級英雄題材交到《浪跡天地》華人女導演趙婷的手裡,既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觀影體驗,更為這系列揭開蠻有驚喜的新一章。

《永恆族》取材自Marvel漫畫於1976年出版,由Jack Kirby創作的同名漫畫,關於一班隱世超級英雄的傳奇。原著原本有12位永恆族的成員,改編成為電影版,只集中在其中10位人物身上。

人性描述與掙扎

早在7,000年前,永恆族已經來到地球,他們由天神族創造,10位成員大致分為思想型和戰士型,各自擁有不同的超能力。自古以來,永恆族一直幫助人類抵禦變異族的入侵。某次對抗後,永恆族成員因意見分歧而各散東西,隱居在世界各地。某日,居於倫敦的莎善與仙碧遇上變異族襲擊,幸得伊卡里斯前來相救。他們決定召集其他永恆族成員,一起對付變異族的再次來襲。

既然來到MCU的新階段,總不能重複以前例如《復仇者聯盟》系列的成功方程式,否則觀眾只會感到毫無新意。但想不到Marvel一下子來個非常大膽的一著,找來趙婷擔任導演兼編劇,令到《永恆族》成為整個MCU系列之中,最與別不同的超級英雄電影。

在Marvel與趙婷的聯手之下,《永恆族》添上了一份史詩味道,也為向來商業味重的MCU注入濃厚藝術氣息,把整個電影系列提升到另一個觀賞層次。156分鐘的電影,花了相當多的篇幅描述人物之間的關係、角色自身的掙扎。另一方面,幾場對決場面,影像上相當震撼,對於一向追求視覺刺激的MCU忠實觀眾來說,應該都會相當滿意。

英雄的愛情故事

《永恆族》當中有幾組愛情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莎善(陳靜飾)與伊卡里斯(里察麥登飾)之間的愛情線,也是這次對決最大的關鍵。但是,很奇怪,觀眾由始至終都感受不到他們二人之間存有愛情,歸根究底,是劇本從來沒有好好建立他們的愛情。反而,莎善與現代的男友戴恩(傑夏寧頓飾),雖然篇幅不多,卻還有著不少愛火花呢!另一方面,典娜(安祖蓮娜祖莉飾)與吉加美士(馬東石飾);又或是爵格(巴利高根飾)與馬卡妮(Lauren Ridloff飾)的愛情關係,更能打動觀眾的心。

馬卡妮是MCU首位聽障女超級英雄,電影也引入了MCU首位同性戀超級英雄——科技奇才法斯托斯(Brian Tyree Henry飾),這些新的人物設定對應了現代世界的人民狀況。筆者觀賞的場次,隔幾個位置是一個父親帶著小學的兒子一同觀看這電影,當劇情披露法斯托斯的性取向時,那位父親忍不住說了一句:「他是同性戀的!」然後向兒子竊竊私語教導他。我看在眼裡,感到很有趣。當然,對於外間不少衛道之士來說,他們不會明白,看電影,看到當中有同志角色,其實不會令觀眾變成同志呢! 

《永恆族》藝高人膽大破格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