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10-28 13:46:27

《盛夏餘燼》影評|諷刺文藝青年 甚具詩意

分享:
《盛夏餘燼》劇照

《盛夏餘燼》劇照

德國導演基斯頓柏索(Christian Petzold)舊作《水漾的女人》(Undine)在2020年上映,這是導演聲稱要拍出「元素精靈三部曲」的第一部。戲中以一個背開始,以神話結合了歷史,寫那個在城市發展局中當導覽員的女子,其實是水之精靈,她的男友向提她出分手,背叛了她,一個中世紀的詛咒,馬上就要應驗。在傳說中,水之精靈為愛而生,若男人背叛了她,她會先把男人殺死,再回到水中。她警告男人,但男人無視這些話語,揚長而去,獨留下狐獨的她。不久後,她再在咖啡室碰上另一男人,又再墮入愛河,這讓她再次活了過來,不久後歷史又再重複,男人始終不忘舊愛,神話中的設定似乎不會改變,只會不斷重現。

《盛夏餘燼》劇照 《盛夏餘燼》劇照

德國版暑假成長電影

《水漾的女人》充滿神秘魅力,是近代鮮有,拍現代又能融合神話,寫到愛情難以捉手摸的佳作。3年之後,基斯頓柏索新作《盛夏餘燼》上映,此為「元素精靈三部曲」之二,這次玩火,不再有神秘精靈,卻化成了一部描寫成長,帶諷刺味的輕喜劇,水準依然高超,此作得柏林銀熊獎。

導演本來想,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暑假成長電影」,通常寫一班年輕人到某地共度夏日,美國多把它拍成恐怖片,法國片多把它拍成它拍成「情感教育」。主角在海邊與不同的人相處,步入成年。他想拍德國人的版本,以德式浪漫夢境作序幕:在森林中,兩名男子迷路了,正要前往在森林中的一所大屋度假,原因不同,Philips真的去度假,但主角Leon正為自己的第二部小說作最後修改,這是他嘔心瀝血之作。電影也不斷透過諷刺 Leon這個二流作家去製造笑料。

《盛夏餘燼》劇照

《盛夏餘燼》劇照。

導演自身感悟

當二人來到大屋,發現女子Nadja已在這裡一段日子,Philips與 Nadja常問Leon要否一起去游泳去玩,Leon每次都用大條道理,解釋自己並非來這裡玩的,他開始解釋自己第一部作品怎樣成功,用了多大努力去寫第二部作品。語言之間,是你們都不懂的了。他視 Nadja為蕩婦,而且因為她在這段日子賣雪糕為生,假設她目不識丁,因此當 Nadja想問他拿原稿,他總是高高在上,一臉不屑。但 Nadja走開,本應專心寫稿的他又總是一直偷偷瞄她,查看她在聽甚麼音樂。劇情發展下去,當Leon有一刻發現原來 Nadja是個才女,專門研究文學,出口成文,賣雪糕只是度假兼職,他老羞成怒。一直瞧不起人的「文豪」,一直在自己投射的高貴有才形像下生活,才能站在高位上面。當出版社編輯遠而來,細看他新作下了評語,更是讓他徹底崩潰。導演說,這角色身處心境,就是他自己拍第二部電影時的情形,他經常在「飾演」着導演這角色,「我是電影人,我真的很懂。」這差點毀了整個故事。

作為「元素精靈三部曲」,這次元素是火,是山火。電影一開始山火就來了,只是離角色很遠,到戲中部,Leon發現了被燒得奄奄一息的野豬,目瞪口呆。下半部,它漸漸迫近,終於與角色對上了,帶來悲劇,與《阿斯拉》詩作對上,火與死亡與文學,交織在一起,肥仔Leon終於成長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