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9-13 06:00:00

《祖孽》 成魔之家

分享:

以驚慄片打正旗號的《祖孽》裡最令人心寒的竟不是惡靈,而是家人。透徹演活了「你的家人如何,你的命運也必如何。」有多少人認為自己的人生被至親骨肉牽絆著?這些都是纏繞著你一輩子的事,血親之間藏著的是某種不能解脫的魔咒,宿命安排你降世,亦會引領你到最終屬於你的位置留守,別躲,反正不能逃脫。

 

家庭比邪教更恐怖
電影可循兩方面看,一是宗教的魔性,二是家庭倫理的摧毀性。兩者本似無關,但實質甚有共通之處,就是「不要問只要信」。普世價值對家庭的信念其實跟邪教雷同,只要是你爸媽,無論他們如何不對你也應對他們孝順,否則你就要背上大逆不道之罪名,這難道不也是邪教嗎?一旦你信了,無論魔王要你做甚麼你也得做。於是當你家中長輩受著邪念所使,你必也難逃一劫。是導演同樣也是編劇的阿里艾斯特在撰寫家庭倫理方面相當高明,從倫理方面看,港片《一念無明》受不少觀眾讚賞,卻不及此戲來得高明,《一》始終帶著抽離的角度去遠觀事件,而《祖》則能將觀眾帶進此家庭內,彷彿受著同樣磨人的相處法,令人不寒而慄。

絕對相信導演曾有類似經歷才能寫出如此這般真實、刻薄的家常對話與相處模式出來。那是一種喘不過氣來的壓迫感,家人一直逼迫你做一些你不想做的事,很多決定不容你選,而是家人以「孝順聽話」的枷鎖來逼你就範。戲中一句:「我是你媽媽!」這對白可謂展現驚人威力,還有更多處理手法是令人甚有驚喜的,內裡有一場涉及車禍的戲,整體處理手法與平日我們所認為的均有出入,那種行為是因為過度受驚所致,甚至可說是本來正常在受驚情況下可以發生的反應,只是大家平日看得太多電影了吧?而在回家後家人表現的反應,輕輕一句足以展現這家人的關係疏離、絕對母權的凌霸,母親根本未有真正關心她的孩子,否則事情根本不用拖到第二天才揭曉。


隱藏符號 引人入勝
整體而言其陰森氣氛凝造出色,童星米妮莎比露由一出場開始已憑外貌成功令觀眾感到坐立難安,曾演出《鬼眼》的東妮歌莉蒂混身散發恐怖感。戲中的詭異邪教色彩極為豐富,令觀眾看後禁不住翻閱各類相關資料,內含隱藏的意思繁多,良久未看過一部電影的餘韻如此濃烈。它不像《魔鬼怪嬰》般易入口,但當中的隱藏符號卻令能夠看透的觀眾異常興奮,像參透了謎團般能與故事同步,因此觀映的暢快度因人而異,不過愛探究神秘學或對邪靈與魔性著迷的觀眾,必定能在這部電影中尋
到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