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21 09:00:00

《祖宗膠戰外星人》影評|港片狂迷炮製年度奇片

分享:
金宇彬在《祖宗膠戰外星人》演隱居地球的守護神。

金宇彬在《祖宗膠戰外星人》演隱居地球的守護神。

韓國電影不時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以近年為例,《屍殺列車》《與神同行》《上流寄生族》也是在劇本演出和製作上超班的傑作,就算再三回味,仍然會發現當中處處精心布局。即將公映的《祖宗膠戰外星人》同樣令人由頭到尾驚喜萬分,導演崔東勳坦言受到不少香港電影的影響,他把七十、八十年代港產片最過癮元素共冶一爐,成為了這部今年必看韓國奇片。

喜愛韓片的朋友,對導演崔東勳的前作《盜賊門》(2012年)和《復國者聯盟》(2015年)有著相當高的評價。原來,崔東勳自小喜歡外星人題材,終於在5年前開始構思和創作劇本,圓了他的外星人電影夢。

金宇彬在《祖宗膠戰外星人》演外星守護神。 柳俊烈在《祖宗膠戰外星人》演道士。 《祖宗膠戰外星人》糅合了武俠及科幻元素,金泰梨演持槍的古代人。

錯綜複雜第一部曲

在現代的地球上,外星守護神(金宇彬飾)與機械助手閃電隱居地球,負責管理困在人體中的外星囚犯,並且逮捕逃獄的囚犯。某次,守護神和閃電回到十四世紀捉拿外星逃犯,並帶了一名人類嬰孩回到現代。10年後,一群外星囚犯被送到地球,守護神把他們囚禁在一批人體中。但在這批外星囚犯裡,包括一名超級罪犯,引發了一場正邪大戰。另一邊廂,630年前的高麗末期,帶著神秘扇子的道士武魯(柳俊烈飾),在尋找神劍時,遇上了懂得使用手槍的少女伊安(金泰梨飾)。此外,還有一對售賣法器的神仙黑舌(廉晶雅飾)和青雲(趙祐鎮飾)、戴著面具的神秘人自藏(金義城飾),眾人一同爭奪神劍。兩個時代穿梭交錯,背後原來藏著息息相關的秘密。

看到以上的劇情簡介,大家可以想像得到情節是如何錯綜複雜峰迴路轉,是以崔東勳把這個結構複雜人物眾多穿越十四世紀與現代的故事,放在一個二部曲的電影系列裡。第一部曲《祖宗膠戰外星人》片長142分鐘,因為角色鮮明,情節清晰,觀眾很容易便投入曲折離奇的故事裡。加上節奏明快,毫無冷場,我們邊緊張地追看,轉眼就完場。據知第二部曲已完成拍攝,期望能夠盡快上映,解開第一部曲裡的謎團。

《祖宗膠戰外星人》有不少對七十、八十年代港產片致敬或參考的地方。 蘇志燮演目睹首爾上空出現太空船的地球刑警。 《祖宗膠戰外星人》不乏外星人埋身打鬥的場面。

充滿驚喜拍案叫絕

要是你跟筆者一樣,是看港產片成長的一代,觀賞《祖宗膠戰外星人》時,會看到不少對七十八十年代港產片致敬或參考的地方。武俠科幻奇門遁甲、動作、神怪、外星人、穿越時空等,總之大家記得的元素都有,導演也坦承受到不少港產片所影響。但最厲害是可以融會地放在同一部電影中,然後成功地引爆出全新的化學作用,充滿意想不到的驚喜。觀眾高呼過癮之餘,更會對某些情節忍不住拍案叫絕呢!

另一方面,韓國電影其中一項成功元素——CG特效——在《祖宗膠戰外星人》裡有極高水平的發揮和成績。電影建構和設計的元素,特別是630年前的古代,充滿了東方特色。這也令到整部電影,在高超的CG技術下,打造出一個跟荷李活超級英雄CG特效電影截然不同,而有更多可塑性和可能性的奇幻世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