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11-01 08:00:00

《第八個嫌疑人》影評|李子俊脫胎換骨之作

分享:
林家棟。(《第八個嫌疑人》劇照)

林家棟。(《第八個嫌疑人》劇照)

或許很多觀眾看到《第八個嫌疑人》的電影海報及演員,都以為這是一部內地電影。投資方的確是內地的,但製作班底都是香港人,這是李子俊導演執導第二部作品,功力卻神乎其技到令人懷疑這怎麼可能是他的第二部作品啊?完全有脫胎換骨之效。而本片亦是鄭保瑞監製以來最出色的一部,實在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好電影。

大鵬(左)和孫陽。(《第八個嫌疑人》劇照) 大鵬為角色增肥30磅。(《第八個嫌疑人》劇照) 大鵬為角色增磅後再減磅。(《第八個嫌疑人》劇照)

演員出色得令人跪拜

在導演指導之下,每位演員也演得很好看,當中尤其以大鵬的演出最令人驚喜。香港代表林家棟演技毋庸置疑,但更令人詫異的是大鵬,能夠深深震懾到觀眾。他為了演繹角色的兩個階段之狀況分野,體重前後相差三十磅,成功達至判若兩人的效果。他比Christian Bale 在每部戲都擁有不一樣的體形更為瘋癲,因為他是在同一部戲當中,已能達致兩種體態。全然將肚滿腸肥與清廉簡樸兩種生活模式,單從外貌已能展現出來。當你滿腦子貪婪慾望之貌相,以及後來一臉和善祥和,全然演繹出兩個截然不同的人來。貪念最終換來只是偷生,有「安定」過嗎?還是每天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怕有天終被揭發?做過的壞事是否真的沒有報應?未報,或許只是時辰未到,給你賺回來的日子,最終依然要還。

孫陽自《過春天》開始已令人留下印象,直至最近的《孤注一擲》飾演半個壞人,令人氣一度急升。而《第八個嫌疑人》其實是幾年前已經拍好了的電影,他的角色配合其演技同樣恰到好處,角色幾乎所有選擇都是無奈接受的,完全是傀儡人生,自責之心亦使他不能再好好做人,根本從來沒有第二人生。另外還有張頌文、齊溪等都演得相當好。

林家棟。(《第八個嫌疑人》劇照) 孫陽。(《第八個嫌疑人》劇照) 大鵬(左)和林家棟有不少精彩的對手戲。(《第八個嫌疑人》劇照)

和平氣氛更添緊張

可以忘了李子俊的前作,就好好入場看這一部電影,成熟世故得令人拍掌。他成功地拍出一種接地氣的味道,而且是相當優質的那種。看得出他對作品的堅持,每個部分都一絲不苟。畫面攝影拍得出浩瀚與荒涼、糜爛與俗氣之感,美術製作應記一功;服裝部亦功不可沒,那些時代與背景的場景與服裝,能夠成功帶人入戲,令觀眾絕對信服他們就是身處該時代背景。音樂方面亦很出色,配樂製作有格調,片尾曲由導演親自挑選了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跟故事搭調到不行。

坦白地說,此戲其實沒有甚麼大場面,就只有當年劫案的一幕。沒有槍炮、戰機、轟炸機、直升機,也沒有把場地燒光了烈火或爆炸場面,就只有適量的驚匪追逐場面,不多不少剛剛好的,沒有賣弄甚麼,也沒有整色整水,但氣氛卻能營造得很好,令人由頭緊張至尾。尤其兩位主角對坐吃晚飯的一場,那種表面上風平浪靜,一片融洽,實質波濤洶湧你死我亡,觀眾全然感受到,來得比武俠片更好看。整部作品的對白自然流暢,沒有任何一句令人覺得礙眼,編劇的功力也很深厚。看過後,心內有一陣莫名的興奮,覺得很久未看過一部如此精彩的電影了,還要是來自香港導演及班底的功力。但看著現時的票房,則感到相當心寒,一部如此優質的電影,充滿著香港人的心血製作,竟然只有如此慘淡的票房,實在令傷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