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12-22 04:29:23
日報

《荒草殘雪》 在迫瘋人的荒雪下 人的意志怎樣瓦解

分享:
《荒草殘雪》

別說土耳其電影了,認識土耳其或去過土耳其的香港人也並不多。魯里比茲舍蘭(Nuri Bilge Ceylan)1959年在伊斯坦堡出生,1976年攻讀理工課程時對攝影藝術產生興趣,服兵役退伍後,他在米馬斯南大學(Mimar Sinan University)攻讀電影,同時兼職攝影師。1995年他第一部短片《繭》(Cocoon)於1995年在康城影展首映,2003年舍蘭憑《遙遠》(Distant)一舉奪下了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及最佳男主角兩項大獎,及後不斷在世界獲得無數電影獎項,2014年,舍蘭的第七部長片《冬日甦醒》(Winter Sleep)榮獲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及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到了今天他幾乎就是國際上大家最認識的土耳其電影人了。

《荒草殘雪》寫幾個在土耳其東部伊祖冧(Erzurum)荒涼冬天下,幾乎被迫瘋的幾個人,天地不仁,人在只有風雪和荒草下,甚麼都不能做,你只能等待春天的一個半絕望故事。電影全長3小時,幾乎是一本中篇影像小說一樣。
 

《荒草殘雪》
《荒草殘雪》
《荒草殘雪》

師生關係破滅

伊祖冧只有冬天和夏天,幾乎沒有夏和秋。一到冬天漫天風雪,地上只有荒草,幾乎悶得人發慌。在此荒蕪之地上,居民不多,也幾乎每天都一樣。小學老師薩密被調到這裡已有好幾年了,他感到無助,也快被迫瘋,一早已申請要調回城市學校,但在無盡的等待中沒事可為,只能等待。他教授美術,性格較同校其他老師都開放,有天在課堂上突然有幾個老師殺到,要臨時檢查所有學生的書包,懷疑有人攜了違禁品返校,雖然反對,他也做不了甚麼,目擊一個個學生被檢出刀仔、火機等事物,最離奇的是有個女學生被檢出一封情信。

撿到情信的老師來問他,知不知道這信抬頭人是誰,因為女生不肯坦白,學校也沒有法子。老師們把情信留下,讓薩密處理,他心生好奇,悄悄的把信打開來看,正看得入神,那女生卻已闖出了他的房間,驚惶失惜下,他猛把情信往櫃桶一塞。女生問他要回信件,當老師的怕被抓個正着在偷看人家私密,只好說信自己沒看過,而且把它銷毀了。怎知道那女生死都不信,從此本來關係良好的二人,瞬間反目。

未幾他與另一老師受密函舉報,指他與女生有不正當關係。他心想這可奇了,自己與校內女生一直保持距離,四方採查,終於知道是那女生不滿他故意去舉報他。他與同事價值觀不同,與學生關係又轉差,在冰天雪地下,幾乎崩潰。

《荒草殘雪》
《荒草殘雪》

取材自編劇的日記

舍蘭的這個故事,源起於原著作家兼共同編劇阿堅厄蘇(Akin Aksu)曾被調職去當老師,他寫下的日記讓舍蘭看過後,他十分喜歡,用一年把它改編成了電影。薩密在崩潰邊緣,開始行為失控,大罵學生,又找上本來要介紹給朋友的女性,跟她發生關係。《荒草殘雪》的故事是寫在大自然下無助的人們,同時也交代了很多土耳其的民風,那家學校樣樣管的作風,像極了上世紀七十、八十年代香港的老古董學校。女主角腿不方便,原來她當年是激進的示威者,曾因此受過重傷,那傷的是她的心靈。

舍蘭說自己要拍的是時間,年輕時滿懷理想的公務員和教師,被派往東邊時個人意志已逐漸衰退,往日的豪言壯語,今天早已化成對現實的追求,更加實際。在某種極端的氣候下,本來已意志消沉的人會更易變瘋。

《荒草殘雪》的細節特別有戲味,只是中間有一段男主角突然穿越出了第四牆,走出了影廠又回到戲裡面,完全令人摸不着頭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