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5-11 04:30:00
日報

《虎尾》 遐想美國生活的移民悲歌

分享:

Netflix每年獨家製作的劇集眾多,電影也有一些,以中港台做背景的則比較少,《虎尾》是少數之一。電影由楊維榕(Alan Michael Yang)自編自導,楊在美國出生,雙親在台灣雲林縣虎尾鎮出生,也就是《虎尾》(Tigertail)電影的片名之地。他在哈佛生物學系畢業,算是高材生,但其後進入編劇界,曾替出位動畫《衰仔樂園》(South Park)等撰寫劇本。2015年他替Netflix寫出《不才專家》(Master of None)受到好評,劇集獲四項艾美獎提名。《虎尾》是楊執導的首齣長片。
 

《虎尾》靈感來自父輩的移民故事,寫兩個台灣人為了生活移民到美國的經歷。電影一半故事發生在台灣,一半在美國,說它是華語電影只對一半,思維上它更接近一齣美國文藝電影。電影上架後反應不俗。


心理殘缺的男主角
《虎尾》是個關於選擇的故事,在麵包與愛情之間,主角總是選擇了麵包。主角品瑞(李鴻其飾)從小在雲林虎尾鎮,生活窮困。少年時代的他有一要好女友真真(李珅珏飾),二人青梅竹馬,相戀時會做些瘋狂的事,例如到高級酒樓吃飯,吃飽後趁店家不注意,狂奔出走,白吃白喝。他的夢想一直是到美國生活,母親跟自己都在工廠打工,感受著工廠工作毫無前景,沒有出路,有天一直待他甚好的工廠老闆問起他的打算,提出將女兒許配給他,出點錢讓兩人到美國重新生活。於是,品瑞瞞著女友,與那女孩吃飯見面,然後有天突然收拾細軟,跟新女友直往機場,不辭而別。

《虎尾》是齣文藝片,創作上他有冒險之處,也就是這個叫品瑞的男主角並不討好,是個身邊人都不喜歡的角色。他一直活於恐懼之中,為了幻想中的美國生活,放棄大好愛情,與一個不愛的女子結婚。去到美國,他在雜貨店打工,幾年後頂了舖頭下來經營,生活更忙,從不關心妻子。若干年後,太太待女兒長大了,終於提出離婚。二人衝突時,太太終於說出心底話:「你其實是個殘缺的人,你從來不會關心別人。」電影以現代及當年,年輕vs老年,兩個時代平行剪接,交代前塵後事。在品瑞生命中,他只關心母親,要她過點好的生活,到了他年老,妻子捨他而去,他也終於了解自己一生的想像都落空了。他跟女兒關係也冷淡。有天他約女兒吃飯,坐下來直到飯都吃完了,他一句話都沒說過。與親人的關係,他總是說「說了又怎樣,又不會好一點!」上一輩男人都顧個人形象,不懂關心親人,其實女兒老公剛跑了,心中淌淚,正需要別人關懷。還好二人後來有解開心中芥蒂。

上一輩的典型
看著導演塑造這麼一個主角,當把故事一直看下去,你發現他的孤單都是自討的。幾十年過去,他在臉書發現當年他捨下的真真也到了美國,有天真真要到紐約,二人相約見面。孤單的他發現年長了的真真(陳沖飾)生活幸福,談起當年對方不辭而別,但對方沒有怪責他,只是不解,在對方心中,他地位其實已沒那麼重要。

這大概就是楊維榕在撰寫故事時,發現了上一輩移民美國的典型故事,跟自己唸完哈佛放棄生物,轉去做編劇/導演不同,他在上一輩人的生命中看到無奈和錯誤的人生選擇。

《虎尾》可以一看,但不算出色。比較欠說服力的,是擔演老年品瑞的馬泰國語真的太不靈光,很影響演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