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1-17 04:30:00
日報

《親愛的房客》議題比故事大的苦情戲

分享:

鄭有傑《親愛的房客》早前在台灣上映,成為開畫電影票房冠軍,但票房才400萬台幣,上映一周收1,100萬。在比較下它不算很少,但絕對不多,這多少跟題材有關,我們在香港看到今年的台灣影片,全部都很苦情,《親愛的房客》幾乎是由頭哭到尾。
 

敍事上,《親愛的房客》一點也不差。鄭有傑2006第一部長片《一年之初》拿下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2010年前替公視拍《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5集迷你連續劇,獲金鐘獎8項提名,5項大獎。上一部長片是2015年《太陽的孩子》,拍攝原住民Panay長大後回到家鄉,良田已變成觀光飯店,她決定留下來守護家園,修復水圳,然後復耕。看罷《親愛的房客》回想,就覺得鄭有傑在2015年改變,開始以社會議題加入電影,並視之為使命。《太陽的孩子》故事性強,議題沒那麼強烈,平衡還好,《親愛的房客》卻是以懸疑苦情戲去推同性婚姻、無血緣收養等主題,它獲金馬獎6項提名,拍得不壞,但相當沉重,而且議題太明顯,使人吃力。


房客殺房東?
故事寫鋼琴老師林健一(莫子儀飾)跟房東老太太周秀玉、她的孫子悠宇同住,他住在屋頂鐵皮屋,但同時照顧2人。周老太太患嚴重糖尿病,腳已開始潰爛,行動不便。台灣流行賣地下補藥的第四台,周太太因吃醫院的藥無效,買了一大堆毒性超標的地下藥,常常偷吃,有天她突然一睡不醒。周太太本有兩個兒子,一個已去世,另一個曾因欠下巨債,逃到大陸,就在她死前回來了,因為姪子悠宇由健一收養,他常懷疑母親死因有疑,猜想有人因為看中了這房子,設下計謀,他到警局報案,驗屍後也果然發現母親(周太太)是死於中毒身亡,林健一馬上變成第一疑兇。(注意:開始劇透)故事抽絲剝繭,才發現原來林健一與周太太的長子是戀人,母親也知情,後來兒子去世,健一就答應替他照顧母子二人。健一原來是那個為了愛默默承受,背負殺人罪名,因為是同志又不敢公開身份的秘密戀人。周老太太去世,還有一個小秘密,也由他獨自承受了殺人犯的身份。親愛的房客,不只是房客。

Ad Block


畫公仔畫出腸
電影的調子幾乎是由頭哭到尾,相當不見天日,中後段寫健一因為想起了逝去戀人,被警方通緝還抱着孩子走到山上露營,結果被大圍捕也是過分造作及浪漫化了場面。全面幾乎畫公仔畫出腸的談同志婚姻平權、沒血緣收養孩子權利,已大大超越了敍事本身──去關心那些主角們的遭遇。《親愛的房客》不壞,如果你想大哭一場,或關注上述議題更是上佳選擇。但為了自己的創作生涯,鄭有傑還是回頭是岸,別再讓自己成為甚麼公眾議題的代言人了,你是電影導演,一個說故事的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