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8-12 08:00:00

《電影多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影評|保存真我的成長寓言

分享:
《電影多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劇照。

《電影多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劇照。

一年一度的《多啦A》大電影又來了!日本不少著名動畫系列,例如:《多啦A《蠟筆小新》等,每年都會推出一部電影版。《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是這經典角色的第42部電影版,透過一個建在空中的理想國,道出一個保存真我的成長寓言,由劇本到動畫製作也相當出色,是近年《多啦A》大電影之中,最值得捧場的一部。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由堂山卓見執導,他從前參與過不少動畫作品,這次是他當導演的第二部動畫長片。這次找來《信用欺詐師JP》電影系列和劇集《律政狂人》的著名編劇古澤良太打造劇本,這也是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最成功的地方,精心鋪排的情節,配上色彩繽紛的動畫影像,難怪今年3月在日本公映時,連續5星期票房冠軍,就連網上評分更超越《STAND BY ME多啦A3D》呢!

《電影多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劇照。 《電影多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劇照。 《電影多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劇照。

劇本造型場景盡顯心思

某天,大雄偶然看見天空上有一座神祕的新月型島嶼,但島嶼隨即消失不見,大雄堅稱那就是他一直尋找的烏托邦。在多啦A夢的幫助下,大雄靜香、胖虎和小夫乘坐「時光飛船」,一起尋找那神秘的天空島嶼。他們穿越不同時空,終於發現了那新月型島嶼,就是一座可以令人變得完美的夢幻樂園「帕樂達國」。多啦A夢和大雄更遇上貓型機械人索尼亞,彼此成為好友。但原來,在這座看來美好的樂園背後,藏著一個不可告人的陰謀。

自從STAND BY ME多啦A3D》之後,《多啦A》推出了8部電影版,其中有些是舊有電影版的重製版本,也有全新的故事。當中最精彩的除了《大雄之南極凍冰冰大冒險》,就是這次《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節奏明快,劇本充滿細節上的鋪排,在角色造型和場景設計上,更顯出其心思。

《電影多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劇照。 《電影多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劇照。

關鍵情節令人百感交集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裡的「帕樂達國」期望建立一個完美的國度,但背後卻是一種洗腦式的改造工程,意圖令每個人都失卻了自我。偏偏在眾人眼中向來愚笨不堪的大雄,卻守著他的真我本則,誤打誤撞地拯救了世界。結局最緊張關鍵的情節,教人看得百感交集,電影院裡的小朋友甚至有些成年人,邊看邊拭淚。

但不知是甚麼原因,自從上年的《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開始,香港發行公司沒有再採用任何電視版現任的配音員為電影版配。跟上次一樣,筆者觀看的時候,因為主要角色的配音換了人,聲線語氣不同,而突然看得出戲,確實有一定的影響。另一方面,我們再次沒有機會看到日語原聲版本,全港只有粵語配音版,反而國內(通常安排在中國兒童節6月初的檔期上映)一直有提供國語配音和日語原聲給觀眾選擇。期望香港的發行公司認真考慮日後能夠提供原聲版本,讓觀眾多一個選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