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24 04:29:21
日報

Happy朝偉

分享:
梁朝偉 梁朝偉

任何演員,總有某些形象特別令人記得。例如梁朝偉,自然是那個在《阿飛正傳》最後一刻才現身的賭徒,以及周慕雲,不論有鬚抑或沒有鬚。

1) 我們記得的都是王家衛宇宙裡的梁朝偉。揸住支煙,內在情緒不易顯露,就算有,可能都隨住煙絲消散。

2) 而一定不會是韋小寶——注意,我說的是《正牌韋小寶之奉旨溝女》那一個韋小寶。這個韋小寶,比起TVB那齣《鹿鼎記》的韋小寶,更鹹,鹹到連社團大佬的女人都夠膽享用。基本上,這齣戲除了沿用原著一點點人物關係設定,就跟原著完全沒有關係,是一齣結合古惑仔元素的穿越追女Buddy Film。

3) 從這麼一齣類型異常混雜電影裡的梁朝偉,你不會看見《阿飛》那住在六十年代九龍城寨的賭徒,不會看見在六十年代報館工作的周慕雲,不會看見在2046號房爬格子甚麼都寫的周慕雲,而只看見一個鹹得徹底有趣而又不失道義兼充滿古惑味的韋小寶。

4) 一直認為,梁朝偉做喜劇好睇——甚至有理由相信,他其實很擅長做喜劇,只是他做得不多,可能是找他做喜劇的人不多,也可能他本人不太主動去接喜劇角色……真實原因我當然不會知道。

5) 而只知道,要看梁朝偉,不能單看王家衛電影裡的他。
 

Ad Block
梁朝偉 梁朝偉 梁朝偉

6) 在《地下情》,他可以是生活虛無的米舖少東;在《殺手蝴蝶夢》,為了成全別人的愛而犧牲自己;在《喋血街頭》,願意為朋友赴湯蹈火……但在《正牌韋小寶之奉旨溝女》上映的同一年,他演繹了另一個金庸小說經典人物,歐陽峰——在《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梁朝偉讓自己變成為一個擁有孖膶腸咀的歐陽峰,與一班明星,共演了一場癲癲得得兼且充滿性別錯摸的古裝鬧劇,或許嚴肅的金庸迷未必接受得到,我卻看得非常happy。

7) 那是一個happy的Hong Kong?可能是,可能不是,但當時在這地方生活的人,尚算開心吧,就算不開心,入戲院睇齣笑片笑餐飽,也可換來暫且的開心。而那時候的梁朝偉,還是會在演繹大量有型沉鬱瀟灑的角色以外,偶爾,演喜劇,做一個令人笑的角色。

Ad Block

8) 他那一份搞笑,可能因為角色設定(例如《亞飛與亞基》的亞飛),可能因為劇情設計(例如《超時空要愛》那個由現代警匪突然回到三國的故事),可能因為造型本身(例如永恆好笑的孖膶腸歐陽峰);但當中有一點,肯定是來自他本人——他講對白的腔調,原來帶有一種舊香港的味道,是五、六十年代的人說話的方式,所以,他特別適合去演一些過去的人,而當這種說話腔調被置放在一個現代人把口,出奇地,會有一種帶少少衝突的喜劇感。

9) 最佳示範,《行運超人》的賴料布。由始至終,你都不會看見他這個風水大師怎樣用力,用力去交誇張表情,用力去令人笑,但又自自然然地,好好笑。他沒有動用一種「我正在搞笑」、又或「我正在扮演一個喜劇演員」的態度,因為演員就是演員,所謂好笑,不是被預先內置在角色身上,而應該是經由演員本人的演繹,讓角色(的言行)變得好笑。不知幸或不幸,《行運超人》已是他截至目前為止,嚴格定義下的最後一齣喜劇。

Ad Block

10) 曾經有機會向當事人說好鍾意看他做喜劇,連隨問他會否再拍?他說,暫時沒計劃。惟有繼續翻看奉旨溝女的韋小寶和孖膶腸歐陽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