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26 04:30:08
日報

一萬種拼命無恙

分享:
一萬種拼命無恙 一萬種拼命無恙 一萬種拼命無恙

我是看21日那場《SUMMER BLUES》。取個約數:如果當晚有一萬人在紅館,那麼便有一萬種拼命無恙——包括台上那一個。

1. 且讓我先癲一下:自從那一晚看完林家謙演唱會,念念不忘,不忘他的歌聲,不忘他的才華,不忘他斯斯文文的樣貌——如果有下世,好想下世變成林家謙咁樣!

2. 癲完,回正題。我不是個「演唱會人」——從不熱衷睇演唱會,在紅館睇過的,十隻手指數得完。當日知道林家謙開演唱會,即刻想買飛,但心知肚明難買飛,加上不想長時間摸住個「F5」,一開始已打定輸數,沒想過去試;後來,有朋友的朋友讓出一張飛(不是黃牛),是21日,第三場——這其實是加場,本來不存在。嘉賓方面,有我喜愛的黃妍和方皓玟。

3. 不熱衷睇演唱會,或許是因為:不喜歡身處一個空間,跟一班不認識的人,集體被治愈——身處一個密閉地方,你成為台下(或山頂)其中一個,專注台上,揈著熒光棒,全情投入,被娛樂,暫且忘憂,從而被治愈。

4. 林家謙由作曲人變成唱作人,是2019年年初的事,他出碟、面向世人唱歌、以幕前身份站在頒獎台的時間,剛好跟香港經歷變動與疫情的這幾年重疊——並非早有預謀,而是純屬巧合,巧合在,他的歌,某程度上觸碰到當下的人,可能是心靈出口,也可能至少是個唞氣位。

5. 他不經由真人騷出道,最初也不是要成為甚麼星;他自然也有夢,但沒機會在台上(以一種混合表演的方式)述說出來,反而是,見步行步,自然而然,有點佛系,緣分到了,就成為歌手了。

6. 在很多人眼中——嚴格來說是在很多人耳中,林家謙不屬於唱功了得,他那些轉音,技巧不純熟,卻又成為一種風格,一部singing machine運作再純熟但永遠不會成為風格。他不是大娛樂家,上到台,注定交不出一場棟篤笑,寡言,甚至一度被認為是寸和囂——的確,他沒有娛樂味,也因而沒有撈味。如果一個人沒撈味就注定是錯,林家謙,錯得很。

Ad Block

7. 他也沒有為廣東歌帶來甚麼革命。他的歌,中慢板為主,沒有太快的歌,完全沒有跳舞歌(雖然演唱會安排他在一個固定地方,在dancer陪同下扭動身體);返本歸初,他是個典型廣東歌的作曲人,寫出典型的廣東歌,到後來,親自唱著典型的廣東歌去抒情,抒自己的情,而又偶然地,他所抒的情感染了很多人,很多在這幾年間拼命過活,只求無恙的人。

8. 他作的唱的,本質是流行曲,而又因為真的能夠流行起來,成為了真真正正流行曲——看見有(唱過下歌的)人以世外高人姿態話林家謙「咪又係pop」,請問,pop有甚麼問題?難聽才是問題吧。當然如果你死都堅持林家謙唱歌難聽,由得你,我不會同你拗,畢竟當中沒有一個絕對客觀的標準。一部機器運作暢不暢順、一條鋼索是否穩固才有得拗。

Ad Block

9. 那一夜,方皓玟跟林家謙合唱《你是你本身的傳奇》後,說這個男仔是香港的一個傳奇——傳奇,既可以由一大群人在群情洶湧下有意製造出來,也可以是本來無意,卻經由時間,一點一滴,自然生成。

10. 看著他在一個沒有機關沒有高台(唯一有的是幾級樓梯就行到上去的小高台,由樹專享),而只有平面的台上,唱著一首首廣東歌。本來不想承認,但又不得不認:我被治愈了。2022年8月21日這一晚,我會記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