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31 04:29:32
日報

二十年後,心跳呼吸正常

分享:
張國榮

3月31日,濕𣲷𣲷,天灰灰,心跳呼吸正常。

1) 已經近乎去到一種本能反應——每逢臨近3月底,自自然然,就會聽張國榮的歌。

2) 每人playlist不同。我那個,必備以下兩首:《不羈的風》和《心跳呼吸正常》。一首是1985年的歌,聽的時候,還是小學生。另一首,收錄在1999年推出的《陪你倒數》專輯,那一年,我已是個在社會打滾,滾到迷迷惘惘的成年人。

3) 兩首歌的詞,都由林振強填。

4)  《不羈的風》是改編歌,改編自吉川晃司的《La Vie En Rose》。那時候,不少廣東歌都是改編歌,改動一點編曲,再填上中文歌詞,唱得,派台。

5) 林振強日後每逢說到填詞生涯,都愛用自嘲方式去說,至於歌詞內容本身的解讀?他本人從不作解讀,或者是他不想,又或者當年未流行這樣做;總之,他填好詞,唱片公司收貨,便可以交給歌手去唱。其實不用林振強解說,好多人都聽得出,《不羈的風》是用停不下來的風,比喻一個人,一個不羈的浪人,不會跟任何人有永久關係,直至出現了某個她,才終於停住這風,留住這個不羈人的心。歌詞,動用了林振強最擅長的比喻手法,以及他最常用的自然事物,兩相結合;而內容,就是如此直白簡單,不含有任何意在言外的隱藏訊息——我們當然不知道,林振強有沒有為Leslie度身訂造歌詞這回事;也不會知道,張國榮有沒有預先寫下自己心聲,交給林振強,好讓他填詞時作參考,但這麼一首《不羈的風》,的確很夾張國榮(的形象)。當然,好多年後世人才知道,真正不羈(到有多於一個老婆)的原來是其他人。

《為妳鍾情》 《不羈的風》 張國榮

《不羈的風》,收錄於 《為妳鍾情》專輯。

6) 那麼多年後聽《不羈的風》,自然不會把歌詞當成歌手本人的心聲閱讀,而只是一組很簡單但又用得極高明的字詞,配上悅耳原曲,令我每一次翻聽,都似乎能夠藉著聽覺,找回上世紀八十年代一點點快樂感覺。

7) 來到1999年,時代變,世界變,張國榮的唱腔也有變,變得更自然,不像某些歌手,人愈大,愈要去扭唱腔,以為愈扭得勁,就愈代表歌藝登峰造極。

8) 在世紀末專輯《陪你倒數》裡,很多人都記得《左右手》和《春夏秋冬》,《春夏秋冬》其中兩句「春天該很好/你若尚在場」,更成為日後各專頁小編寫哥哥紀念po時的必備語句,大概連林振強也預料不到,自己當日寫的這兩句,竟因而傳頌,以及被廣泛應用。《不羈的風》十五年後,《春夏秋冬》已經沒再用比喻,也沒有用上其他林振強擅長的修辭手法,整首歌詞,純屬白描,描寫出一種自在的心理境況。

Ad Block

9) 同樣由林振強填詞的《心跳呼吸正常》,同樣用白描,寫出一個曾經遭受愛情重傷的人,面對傷害他的人時那種逞強和倔強:有心了,你不需要再來噓寒問暖,我冇事,我心跳呼吸正常——但我們都知道,所謂心跳呼吸正常,單純指身體狀況,就算心裡仍然隱隱作痛,人一樣可以心跳呼吸正常,食得瞓得。

10) 今年也是林振強逝世20周年。我總是透過重溫《不羈的風》和《心跳呼吸正常》,借兩首歌,一次過,懷緬兩個人。我的心跳呼吸正常,生活亦已復常,春天該很好,只是記憶像鐵軌一樣長,注定不羈不起。

Ad Block
張國榮 《陪你倒數》 《心跳呼吸正常》

《心跳呼吸正常》,收錄於《陪你倒數》專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