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05 04:29:02
日報

余香凝走過山旮旯

分享:
余香凝

那天邀請一個大學同學去看《緣路山旮旯》。畢業後他去了中學教書,其中一個學生,就是余香凝。

1.開場前,他說他從未看過余香凝演出,也沒留意有關這學生入行後任何新聞,不論正面負面。

2.對於余香凝,他的印象還停留在課室。

3.認知一個人,總有一個起點——而要認知一個演員,起點可以是他/她的演出,也可以是他/她的新聞,不論正面負面。不管起點在哪,這起點,都必定構成一個預設,影響你對該演員的觀感和判斷。

4.我對余香凝的認知,始於Dorothy這個龍舟教練,置身一個由男人構成的世界,為了保護和證明自己,長期矋住對眼,迫自己以一種拒人於千里的強橫去面對。然後是OK姐姐,一個Band 1學校裡的平庸學生,沒自信到長期寒著背。上述兩個人,一個(迫自己)強,一個(真實地)弱,但都是余香凝。

5.那一年,2018年,她有兩齣戲上映,兩齣都有口碑,對一個相對新的演員來說,絕對好事,問題是,更多人願意去留意的是她的戀事。那件事,不贅了,只記得當時湧現在她專頁的嬲嬲和惡毒留言,人人都單憑幾篇報道,變身道德判官。時間一直往前走,世界卻原來從沒有進步過,只是世人懂得用一種更偽善的方式去看待事情,同時又會用似把一切看透的目光態度,批判人和事——而最大的問題是:當有事情需要被認真批判,我們會偽善地動之以情;到了要動用感性的時候,卻又像撞了邪,容許過度的理性上身。

6.Anyway,余香凝結了婚,生了B,繼續拍戲。

7.做回演員身份——是演員,不是星。星,某程度上是由外界賦予創造,以致會被很多自己控制不來的人與事影響,甚或淹沒;演員呢,則是一個主要經由自己所創造的身份,演得好,固然讚你,演得不好,亦自然入你數(當然,也有些持續地演得差但又一直有機會去演的人,這是際遇)。

8.今年,同一時間三齣戲,讓我們去看余香凝。我沒看《心裏美》,按下不表。《七人樂隊—別夜》的她,中學生,但不是OK姐姐,而是一個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移民潮下將要離開香港的少女,跟自己愛的人,在一個充滿譚家明顏色風格、有別抽離的單位裡,共度難捨難離的最後一夜,而背景音樂是甄楚倩《深夜港灣》,一首流行曲,跟這對學生的愁緒交融——至少跟余香凝的角色交融。至於吳澋滔,的確令人看得很出戲,不過,這跟余香凝無關。

Ad Block
Ad Block
余香凝

外界普遍不喜歡《別夜》這一段,卻不是因為余香凝而不喜歡。

余香凝

《緣路山旮旯》的咩姐,余香凝另一個叫人深刻的角色。

9.《緣路山旮旯》的咩姐,讀大學時因為生得太靚而被女同學杯葛,然後做了女明星,風風光光,拍過很多拖,但基於種種理由回歸平淡,跟父母避居曾經風光過的澄碧邨,跟外界保持一段距離——不得不承認,咩姐是整齣戲描寫得最多的女角色,也是余香凝歷年來做得最好看的角色,好看在那份可愛——不是流於交表情的那種可愛(事實上這未必是生得高大的余香凝所擅長),而是一份心裡的可愛:在經歷了太多(外界加諸的)不快後,吸一口氣,把在山旮旯蕩失路的自己,拉回眼前路,慢慢走,沿路發現,原來自己最需要的一直在身邊。或許,純粹是我諗多咗,總覺得2018年余香凝所經歷的,讓她更能明白、進入咩姐。

Ad Block

10.第二日,DM大學同學、亦即那個教過余香凝的阿Sir,問他對學生演出有甚麼意見,他說:「她有機會成為一位偉大的演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