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04 04:30:14
日報

做乜唔落我廣告

分享:

經濟差,生意難撈,明白的。如果是一間小店,可能會打告急牌,賣慘情,賣感動;又或者,痛定思痛,不斷尋求進步,希望用更好的質素打動人客。相反,向來是惡慣威慣的霸權呢?怎可能示人以弱?發起窮惡上來,隨時連客戶都鬧埋一份。

Ad Block
做乜唔落我廣告

《美麗戰場》蔣家旻

例如無綫。推銷自己的廣告計劃,劈頭第一句,便是「匪夷所思」,質疑自己的節目,收視遠超對手,為何客戶不落廣告,反而選擇收費高接觸層面低的另一間電視台?我覺得真係威喎,語氣,簡直似恐嚇。無綫很惡,不是新聞,我做雜誌的年頭,已經領教過:十幾二十年來,個個星期收到無綫劇集的劇情簡介和電視節目時間表,刊登,突然,無綫不高興,覺得如此做法是益了其他機構,對自己出品沒有宣傳效用,一句封殺,說停便停。當年,無綫壟斷電視業,難免霸道;估不到,今天,被圍攻,收入上、人才上、形象上,全面插水,還是氣焰逼人。佩服佩服。

我不會質疑無綫的影響力。家母方太是無綫多年忠心不二的支持者,像《家有囍事》的李香琴與關海山,沒有電視觀看便世界末日。最近,尤其喜歡《美麗戰場》,評語是:「好吖,好耐無睇過一套劇,係完全唔使用腦嘅。忠嘅話俾你聽係忠,奸嘅話俾你聽係奸。」你以為只有老人家才喜歡?我不信,我覺得很多後生仔也有追看,否則,解釋得到收視數字,也解釋不到討論區內對結局的眾多投訴。只是,他們就算有看,也不會承認,同時,又不介意分享觀看《季前賽》的感受。
 

Ad Block
做乜唔落我廣告

《季前賽》

這個,或者解釋了為何廣告客戶情願選擇收視低得多的電視台。你是麥當勞,你情願蔣家旻一路聲嘶力竭報仇雪恨一路食漢堡包,還是叫姜濤打完籃球後去一去快餐店?就算假設看《美麗戰場》的觀眾多過《季前賽》好多,但當中可能有絕大部分像方太,沒有太大消費力,餘下的,又未必敢在社交媒體公開討論。已經完全沒有提及政治因素。

何況,政治因素無處不在?蘋果日報還健在的時候,蘋果動新聞的手機應用程式,滲透力驚人到不得了,根據無綫的「匪夷所思」理論,應該要收到大量廣告,個個廣告也收費高昂,才合理。沒有。正正因為接近零廣告收入的狀態,才另覓生機,半被逼地展開收費計劃。原因?不用多說。

Ad Block

經過幾年磨練,香港人的膽量,壯大了。靠嚇?很困難的。不如向當日蘋果日報好好學習,看看有甚麼方法開源吧。據知,今天的大台電視節目,很中國化,硬生生植入式廣告無處不在,遊戲節目的布景板是廣告燈箱,嘉賓座位前放滿贊助飲品,《東張西望》會提你現時適合甚麼海味,轉頭便有網購資料,諸如此類。帶貨形式的節目也常見。很快,或者已經出現,會像占基利的經典電影《真人Show》,劇集內的角色在談情說愛情到濃時之際,會突然從手袋抽出一盒洗衣粉對住鏡頭硬銷。咁不如直接抄襲《真人Show》啦,將演員的日常生活廿四小時直接同步搬上電視螢幕。最佳人選,首推電視台高層曾志偉,我相信觀眾對他的消遣肯定很感興趣,尤其是出席別人的生日派對之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