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12-15 04:29:57
日報

原來時與地,塑造周海媚

分享:
周海媚 周海媚

原來早就忘掉周海媚。得知她病逝的那一晚,竟然忍不住,
不停Google她——不是以一種fans傷逝心態,而是以一種回望歷史的態度。

1. 原來她有參選1985年港姐。我是應該知道的,因為那一屆,我肯定有看——其實上世紀80年代每一屆港姐都會坐定定收看,準決賽和決賽都看,好神心。

2.  原來那一屆劉淑華也有選,還獲頒青春小姐。好記得她,她有份做《城市故事》,溫兆倫演一個斯斯文文任職公司經理的大好青年,還未變身丁有康。

3. 原來周海媚未能晉身決賽。難怪沒留意她,記不起她有份參選。戴不到后冠,卻又立即得到賞識,入讀藝訓班,然後正式簽約成為藝員——在那個家家戶戶人人晚晚都會睇電視的年代。

4. 原來有些人能創造時勢。周海媚不是這類人。她是很典型的,80年代出道,適逢其會,食正個盛世。在最初,機會擺在面前,她演技未必很好,但外型符合到,符合到角色需求,符合到觀眾對角色的私下想像,所以看見她演的阿寧,在《流氓大亨》被吳啟華——噢sorry應該是鍾偉舜玩弄,我們會憤怒;目睹她日後連串悲慘遭遇,我們會替她不值——我們這班電視觀眾實在太投入,投入到以為周海媚就是方學寧,但留意,未必是周海媚動用了甚麼方法或演技令我們這樣想,而是因為周一至五晚晚定時定候收看,不自覺把虛構恩怨情仇當成自己現實的日常,把方學寧當成一個活在自己身邊的不幸女子。

5. 原來我們都曾經單純。單純有單純的好,好在對事物比較容易接收和接受,不知甚麼是「煽情」,也沒預先內置「狗血」這概念,這麼一種單純,很大程度上幫助了80年代香港娛樂事業,連帶讓不少在那時候出道的人,成為明星。明星在當時,不是經過連串選拔產生,而是來自大多數人的心。

6. 原來觀眾緣是塵世間一種最離奇與奧妙的緣。有些人,注定有;有些人,漸漸有;也有些人,一世人都沒有;而周海媚,是一開始就注定有,兼且愈來愈有。證據?自然是她密集地有劇拍,而又因為一直得到觀眾歡心,所以繼續密集地有劇拍,拍的,不是台慶劇就是重頭劇,出街後,又通常都能成為話題劇,《義不容情》、《回到未嫁時》、《笑傲在明天》、《怒劍嘯狂沙》、《今生無悔》。

Ad Block

7. 原來周海媚是宜今宜古。在時裝劇,輕易演到正統的花旦;在武俠劇,竟然演繹到亦正亦邪的周芷若。當中固然涉及演技,但她本人的外形與眼神,的的確確,預先讓(我們把)她嵌落周芷若人格。

8. 又原來周海媚可以有sex appeal。90代中,由「周海媚」變成「Kathy Chau」,在日本拍了一輯寫真,竟然意外地,成為不少人的幻想和回憶。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很懂得影寫真。

9. 但原來這輯寫真只此一次,周海媚沒有留守做寫真女星,她回到香港,繼續專注拍劇拍戲,而觀眾又仍然愛看她——不只香港和台灣,還有中國內地,《武媚娘傳奇》,大受歡迎,她從此把生活和事業放在內地,更演繹了一個最美的滅絕師太。香港?離她很遠。

Ad Block

10. 原來你撿起哪個時地的她,絕對決定了你心中的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