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7-26 05:15:00

對差人的最低專業要求

分享:

我在7月21日晚看《掃毒2天地對決》。 

1.那夜,我由中區返回新界——不是新界西,而是新界東。


2.就在我嘗試投入《掃毒2》所建構的香港時,電話Keep住震——WhatsApp Keep住傳來各方消息:元朗西鐵站有大量白衣人向市民展開無差別襲擊而期間完沒有差佬制止——不是沒有差佬制止,而是根本就沒有差佬。


3.我對眼惟有不斷遊走於兩個熒幕:一個熒幕描述前古惑仔余順天與毒梟地藏的對決,一個熒幕傳來現實中兩幫人的毆鬥紛爭——在鄉議局詮釋下,一場Very單向的襲擊,變成了兩批人士因政見不同而展開私鬥。


4.《掃毒2》的一場天地對決,源於曾幾何時,地藏被阿公指出有掂毒品,犯了社團大忌,決定執行家法,斬手指;同地藏稱兄道弟的余順天(二人有幾稱兄道弟?我們都不知道,因沒有被拍出來,只靠三言兩語交代),被阿公指定執行家法,余順天惟有照做。事後,他車地藏去醫院,期間沒有問過對方甚麼,沒有問地藏究竟是否如阿公所言般有掂毒品,而只是好型地(畢竟演繹的是劉華),將冰鎮住的斷指交給地藏,便好型地駕車絕塵而去。這一夜,促成了日後的一連串恩怨情仇以及連場槍戰(真的很多槍戰)。


5.裡頭沿用了一個香港黑社會電影用到爛的道德判斷:黑社會有好壞之分,掂毒品的,就是黑社會中的壞分子,連黑社會都恨不得要用家法整治。


6.上世紀80年代的黑社會電影,以英雄片方式呈現,Mark哥和豪哥,都是社團中的上流人士(即使出身也是爛仔),從事的是偽鈔和走私軍火;踏入90年代,古惑仔片湧現,即使一樣著老西,但一望Cutting就睇得出是Hollywood Shopping Centre出品。陳浩南不是Mark哥,不會貿貿然揸雙槍,而是拎刀,牛肉刀,如果冇刀,就隻揪。但不論拎槍定拎刀,Mark哥和浩南都是英雄人物,都是正氣到痺的黑社會人士。

Ad Block


7.不論英雄片和古惑仔片,當中出現的黑社會都被簡化了,簡化成一個只得私人恩怨的地下世界,跟外面政治氣候完全無關,所以Mark哥情緒不受中英聯合聲明影響,浩南所置身的Universe也沒有97問題,他們絕對可以學今時今日那班藝人般揚言:我從來唔理政治。要爭做大佬?門生互劈便可以。


8.杜琪峯《黑社會以和為貴》,將黑社會選辦事人這件明明很圍內進行的事,連結到真實世界,連結到真實世界的另一個龐大權力體系——社團辦事人,原來不過是另一個龐大權力體系的委託人,委託,是基於相信,相信這個人不會逆自己意,不會成為甚麼逆權大佬。所謂大佬,原來都只是跟緊另一個大佬。從Jimmy仔身上你看不到任何Mark哥浩南所被賦予的英雄氣概,有的,只是無奈、無力。

Ad Block


9.《掃毒2》不算是嚴格定義下的黑社會電影,但當中一樣有黑社會存在,當中的紛爭,變回了傳統黑社會電影的私人恩怨;差佬是存在的,但基本上是廢的,他們沒有能力制止任何一場紛爭,真正在動搖、打擊地下秩序的,是一個在地上世界撈得好掂的前黑社會人士余順天。因為一些往事,他極痛恨毒品,決定制裁毒犯,成為向毒品說不的Icon(當他公開懸紅一億殺毒犯,政府部門只是開咗一個會討論下咁大把),甚至連毒品調查科總督察個女,都不得不向這個Icon求助。當然,她根本不知道余順天的過去,但因毒品而先後失去媽咪和摯友的她,寧願去信一個沒有權力執法的外人,也不信自己那個身為執法者的親人/差人(而在7月21日晚的冇警時分,真正在「執法」的是白衫人,市民唯一可以求助的是其他市民)。

Ad Block


10.但講句公道說話,《掃毒2》的差人又不算完全廢,至少他們每每能夠好快就趕到案發現場,而且不會掉頭走——不像元朗班差佬。《掃毒2》唔好睇,但至少說明了對差人的最低專業要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