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5-27 04:29:04
日報

對湯告魯斯徹底改觀

分享:
對湯告魯斯徹底改觀

勢估唔到,我竟然會寫湯告魯斯(Tom Cruise)。

「絕對大片」《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Maverick)周四(26/5)在香港開畫,雖然較台灣遲一天,但早在上周四(19/5)已有幸獲邀出席優先場。事後才知道,以時差計算,香港是全球第一個上映這齣戲的地區,乍看沒甚大不了,但綜觀當今時局形勢,能夠從流行文化層面上「跑贏全世界」,也着實值得高興。

冇濫用靚仔優勢

坦白講,事前不抱期望,心底裡甚至有少少「藐住入場」,因為主角是「靚佬湯」;只要有一定程度觀影經驗,就算瞇埋眼也大概想像到,他99.99%會在鏡頭前擺出招牌「chok樣」,再附送清楚顯示其牙齒整齊潔白的笑容 ── 難怪編劇團隊(包括曾創作《非常嫌疑犯》的Christopher McQuarrie)也要借Maverick騎電單車送女主角Penny(珍妮花康納妮飾演,並非36年前的拍檔Kelly McGillis)回家一幕,「諷刺」「Tom叔叔」,Penny一邊走進家中,一邊用背脊對着Maverick說(大意):「唔好用呢個look望住我!」看得我當堂笑出嚟。

問題是,自年少時在「金獅」租帶看《花心情聖》(Cocktail/1988),到中學時代買票入場看《甜心先生》(Jerry Maguire/1996)和《職業特工隊》(Mission: Impossible/1996),去到就連自己也快將踏大叔之齡時看的《職業特工隊:叛逆之謎》(Mission:Impossible-Fallout/2018),足足廿幾卅年,來來去去都是這些招數,難免會有審美疲勞。以往覺得「很型」的事情,漸漸變成「懶型」,好聽點說是「悶」,難聽點說是「冇貨賣」,所以上周入場前寫專欄,才會以「食老本」來形容「靚佬湯」與這套戲。

實情是我錯了,散場時興奮非常,而且對「靚佬湯」徹底改觀!

首集導演東尼史葛(Tony Scott)已離世十年,作為這部經典電影的「凌雲人物」,論製作團隊中的地位,湯告魯斯根本凌駕續集導演約瑟高辛斯基(Joseph Kosinski)。所以「Tom叔叔」絕對有權將《壯志凌雲:獨行俠》「騎劫」,變成僅展現美好一面的「個人表演」,要幾靚仔有幾靚仔,要幾無敵有幾無敵。然而看罷131分鐘的故事,會發現他沒有濫用這個優勢,只是恰如其分地延續1986年《壯志凌雲》的劇情。

Ad Block
湯告魯斯

27部攝影機運作

續集的故事儼如全新創作,講述Maverick臨危受命,重返飛行學校「Top Gun」擔任教官,訓練一批準飛行員,希望在極短時間內,將某國家正在建地下核彈基地摧毀。而角色設定上,只有韋基馬(Val Kilmer)飾演的「冰佬」(Iceman)和米爾斯泰勒(Miles Teller)飾演的「公雞」(Rooster),亦即「飛鵝」(Goose)的兒子跟首集有關聯。
 有這樣的故事背景,就不能以昔日的套路包裝,必須以「今天」的方式表達(原定2019年7月上映,因疫情推遲),但條件是:「靚佬湯」表明不可靠CG,只可「嚟真」,所以全世界都要陪他一起癲!戲中主打的戰機是F18(也有被笑稱「古董」的F14),為呈現箇中實感,一眾演員開鏡前需要事先受訓5個月,學習抵受8倍重力(有演員真的受訓時嘔吐),令他們可以在飛行期間演戲,還邀請美國海軍最優秀的戰機師協助。

Ad Block

拍攝上則強調全方位、多角度,每部戰機設置6部攝影機,每天拍攝4至6次飛行,有時還會同時拍攝從地面望向空中的鏡頭,試過最高峰一天內有27部攝影機同時運作。另外又採用IMAX技術,觀眾收看IMAX版本可以看到將近一小時的「專屬畫幅」(畫面更為廣闊)。至於歌曲方面,雖然沒有沒有刻意重播由樂隊Berlin主唱的《Take My Breath Away》,但開場時有播Kenny Loggins的《Danger Zone》,但今集的主題曲是Lady Gaga主唱的《Hold My Hand》,(電影片尾與MV出現的「靚佬湯」私伙戰機P-51,機身印有英文字「L」「G」,剛好是Lady Gaga的縮寫)。

Ad Block

冇隱藏年事已高

以上種種,無非要令觀眾沒有「娘爆」脫節的感覺,加上作為一套吃爆谷喝汽水看的blockbuster,《壯志凌雲:獨行俠》基本上集齊所有「好睇」元素,要飛機有飛機,要危機有危機,要愛情有愛情,要胸肌有胸肌,總之官能主導「要乜有乜」,真係一張票睇到笑。但今次「靚佬湯」使我喜出望外的關鍵有二:在於他今次沒有隱藏自己的年事已高(1962年出世,今年7月將踏入60歲),他面上的皺紋在IMAX大銀幕清晰可見,而故事亦甚有退下來的意味,暗示一定要交棒予新人,此其一。第二是他對電影製作的尊重,當今電腦技術如此先進,任何看似真的事情,都是人為製造出來,所以《壯》裏的戰機橫衝直撞畫面,何需勞師動眾實拍?因為台前幕後打從一開始便沒有當觀眾白癡,冀以真材實料打動大家。誠如「靚佬湯」說:「他們會看到、感受到,你絕對假裝不了。」在超級英雄片「打橫行」的年代,聽到這句話,格外感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