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6-17 04:30:00
日報

希特拉偷走我的粉紅兔 極權之下無盡流徙

分享:

夾都無咁啱。當海內外政論家以當今香港與1934年的西柏林相比,《希特拉偷走我的粉紅兔》(When Hitler Stole Pink Rabbit)的背景,正正是1933年的柏林。看着主角一家為逃離極權統治,四處流徙,說沒有聯想是騙你的。

電影改編自猶太裔童書作家Judith Kerr(1923-2019)著作。流徙半生,她把與家人逃亡史寫成半自傳體的小說三部曲,合稱《Out of the Hilter Time》,這是第一部。Anna父親是柏林著名的劇評家,母親是古典音樂家,本過着中產生活,富裕有閒。一天母親突然跟Anna說,父親已秘密到了瑞士,她跟兩個孩子一共三人,必須在選舉日希特拉勝出前,假藉旅行,坐火車到瑞士會合。此行相當隱秘,母親再三叮囑,她只能在眾多毛公仔之中帶一個走。粉紅兔是Anna最愛,但已玩得有點走樣,最終被她放棄。粉紅兔戲份甚少,卻成了她一身遺憾。


女導演觸感細膩
導演Caroline Link以拍兒童劇起家,1996年憑《無音曲》一舉成名,奪得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最高榮譽「觀眾票選大獎」,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隨後改編德國猶太人作家Stefanie Zweig自傳,2001年拍成《非洲的天使》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連奪德國電影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故事寫小女孩子隨家人逃亡到肯雅,逃避納粹迫害。今天回看,兒童/逃亡/極權等,都是她一直關心的主題。

一等近廿年,新作《粉紅兔》水平仍然高超。電影沒見過希特拉身影,粉紅兔只在鏡頭前晃了一晃,她也由頭到尾沒有炮製甚麼逃亡驚險故事。主角Anna(即Judith的童年)在不情不願下,被環境迫著成長。她本來拿出《名人錄》來讀時嘆道:「嗯,當名人的童年似乎都不好過,那我們注定不會成為名人了。」一語成讖,這一家到瑞士開始生活逐漸困難。
瑞士為保中立地位,不大敢刊登Anna父親Arthur Kemper的辛辣評論,使他收入驟減。這時,希特拉已下了格殺令,他的人頭值1,000個馬克。(演Arthur Kemper的Oliver Masucci演過希特拉!)導演Caroline的觸感細膩,傭人Heimpi與小Anna感情要好,他們一家隱姓埋名逃去,她盡力協助,待他們安全後,打了個長途電話,依依告別,她為了生活只得另找一個家庭落腳。母親Dorothea 那十指本不沾陽春水,天天在琴鍵上飛舞,流徙生活收入捉襟見肘,這雙手也只能用來煮飯切菜拖地。到了巴黎,丈夫知她想念鋼琴,只能送她一條琴鍵花紋的頸巾,望梅止渴。

Ad Block


文藝成奢侈品
極權政府都搞思想控制,對付讀書人。初到巴黎,父親在當地德語猶太報找到「地盤」,他跟報館說「我可以寫更多!」報館也老實說:「我們也想,但現在文藝是奢侈品。」真是悲哀。困境中,這本來中產一家,只能在巴黎住6樓,廁所要跟鄰居共用(6樓原本設計是給傭人住的),欠租時業主來敲門,只能關燈躲起,假裝不在家。由德文到法文,Anna跟哥哥每次都得學新語言,她難以接受自己竟然就是「難民」,老不願意融入新生活,爸爸對她說:「當難民來到新的地方,我們要更誠實、更有禮。」一句句對白,對港人來說都像穿腸而過,太真實了。

Ad Block

Anna一家最後到了英國定居,捱過窮困日子,父親寫成的劇本在當地賣出了。他們一家對英國充滿希望,但大家又得學習新語言,才10歲的Anna已煉成鋼鐵意志,她說:「我已經不怕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