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1-06 04:29:08
日報

影評: 小雨

分享:
《上流落水狗》睇人折墮最快樂 《上流落水狗》睇人折墮最快樂 《上流落水狗》睇人折墮最快樂 《上流落水狗》睇人折墮最快樂 《上流落水狗》睇人折墮最快樂 《上流落水狗》睇人折墮最快樂

如果你認為大劉的記招娛樂性十足,那麼你入場看《上流落水狗》(Ruben Östlund)必定滿意。台灣將戲名譯成《瘋狂富作用》也很貼題,導演魯賓奧士倫已經兩奪康城金棕櫚大獎,前作《方寸見人心》(The Square)有夠荒謬,但今次再奪康城殊榮的《上流落水狗》更易入口,每一幕的台詞均精闢獨到,絕對要入場一看這班富豪如何流落荒島。

諷刺情節無處不在

整部電影充滿美感,靚人靚景靚船靚衫。而最重要是,觀眾明知這班上流人士即將折墮,而現今社會往往就是「睇人折墮最快樂」,因此觀看之時簡直有種「放長雙眼等睇戲」的心態。故事開首以男主角卡爾去應徵做男模開始,顯示他努力想走入上流世界。然後看著他與已經是KOL兼名模的女朋友雅雅相約晚飯,一對情侶上的男女錢銀關係,簡單一場戲已經將二人的價值觀表露無遺。繼而雅雅受邀上了郵輪玩個幾日幾夜,在船上全都是各式各樣富豪的面貌。同時兼任編劇的導演,把握著每一場戲,諷刺上流社會的百態。因為卡爾的一句小器投訴,可以令一名船員立即失業。
 

Ad Block

勞力士不比餅乾重要

即使深知電影經過多重計算,但依然感受到此作品的率性,很多諷刺橋段也令人嘆為觀止,在船上雅雅只顧拍照扮進食意大利粉,卻原來是戒吃麩質的。由活地夏里遜飾演的船長,一直躲在房內,一切工作上的實務處理都是他的下屬在勞心勞力,自己則是等到晚宴才出來應酬便算,全無實際作用。看預告片亦會知道,船會沉沒,而沉沒的原因亦相當乾脆利落兼盞鬼。到沉船後,看著這班上流人士漂流荒島,才是精彩的開始。當一切回到最原始的世界,還如何分上下流?艙務員與富豪的分野是甚麼?弱肉強食的原始玩法,誰才能稱王?手中的勞力士還有價值嗎?還是一包餅乾更顯吸引力?權力又能夠為稱王稱霸的人,在荒島上得到甚麼?以上的一切,導演都用了幽默方式表達出來,一針見血。而卡爾與雅雅這對小情侶,從頭至尾的經歷都是感情大考驗,而他們的爭論內容,看似無謂,卻相當獨到,引人入勝。

與《上流寄生族》異曲同工

一部充滿娛樂性、畫面優美、對白幽默惹笑、內容刺激腦部思考的電影,相當容易令觀眾接受。不足之處必然有的,如劇情的串連性,或是在船上的富豪其實不夠土豪亦不夠討厭,或許將俄羅斯富豪轉做別國的土豪,討厭程度會更為突出。但這些地方都只是略嫌未能令觀眾盡興而已,亦無傷大雅。此作品絕對是相當值得入場觀賞,而且雖然奪得金棕櫚獎,卻沒有太多故弄玄虛的作狀,算是跟《上流寄生族》有異曲同工之妙,達到雅俗共賞之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