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3-15 04:29:25
日報

有鳥山明是最快樂的童年

分享:
鳥山明

鳥山明病逝,
很客觀地說一句,是全球悲痛。

對於我這一類成長於八十年代香港屋邨的中年男人來說,感受特別深刻。八十年代,沒有互聯網,無錢去機舖去波樓的話,看電視基本上是小朋友唯一日常娛樂。我讀下午校,朝早可以看粵語長片和金庸武俠劇重播,還有大量日本動畫。

比較有印象的,包括《忍者小靈精》、《叮噹》、《足球小將》之類,還有《IQ博士》。可能我的口味比較古怪,最喜歡的一套,是相對冷門的《小狗阿班》。不過,《IQ博士》畢竟是經典,梅艷芳主唱主題曲,還有,一見到山吹老師立即變型男的則卷千平。如果,說眾多合家歡動畫也是賣純情,或熱血,《IQ博士》其實隱隱約約帶點反叛。
 

IQ博士
IQ博士
龍珠 IQ博士 鳥山明

那陣時不知道,可能鳥山明把好色的基因埋藏在作品裡面。去到《龍珠》,紙包不住火,龜仙人根本就是一個鹹濕阿伯嘛,但我阿爸我阿媽加埋我不知看得有多開心,他們大概不能想像,對我來說,是一場最初階的性教育。《城市獵人》開宗明義放在深宵時段播放,還不如看早期的《龍珠》帶有一份莫名其妙的犯罪感。

最突破的轉折,是矮仔版孫悟空有朝一日突然長大,發現自己不是地球人,是外星人。同鄉的貴族走來想消滅地球,以血緣關係計算的話,孫悟空應該置身事外,最好幫手。他沒有,他說自己在地球長大,就是地球人,有人想騷擾自己朋友的話,他一定拼死反抗保衛地球,每次身受重傷大難不死便越戰越強。真心喜歡《龍珠》的人,我常覺得壞極有限。

類似的打鬥動漫題材,見過不少。《龍珠》最深入人心,可能因為讀者或觀眾真會陪伴到角色成長。孫悟空會成為別人的丈夫,別人的父親,在追逐夢想的時候,還要兼顧照顧家庭的責任。同期的另一大熱作品《男兒當入樽》,櫻木花道永遠停留在高中時光,孫悟空更加似一個近在眼前的知己。

因為,終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跟孫悟空也一樣,不再是最好打的一個,再沒有能力當上救世主,要把光環轉移到新一代的手上。你要學懂放手和接受。偏偏,大部分人死不肯學。

Ad Block

真要感激鳥山明,奉獻了一生光輝,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潛移默化了幾代人的價值觀。這個星期,一直在重溫未有正版《龍珠》之前的老翻漫畫,超級懷念那段日子。未必是好事,多數是壞事:每一朝睡到自然醒,父母返工,沒人照顧下,自行弄熟隔夜飯菜便當午餐,上堂沒有太嚴重的功課壓力,可以把時間花在《Yes!》、馬經、《龍虎門》與八卦雜誌。晚上,遲遲不睡,聽完電台節目,死要連陳寶珠蕭芳芳也看過才肯入眠。是完全沒有用途,沒有訓練出驚人球技或者十級鋼琴功架,又沒有考到個會考十優然後讀醫科讀法律,不過,很快樂。然後,你會發現,這種快樂,不單不是理所當然,甚至是可一不可再,要在特定時空有特定的社會氣氛有特定的價值觀,才會出現。就似《龍珠》入面杜柆格斯的髮型,不是個個男人的髮量也濃密得可以梳出來,就算年輕時可以,轉眼已經發現不可能維持得到。

Ad Block

你又不是郭富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