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2-16 04:29:38
日報

李尚正的佩奧爾精神

分享:
李尚正

看金像獎的提名名單,
見到李尚正有份提名最佳男配角,
很多人表現興奮。
我是有點意想不到。

主要是因為估不到有很多人支持開電視。實不相瞞,關於開電視,我只關心運動節目,例如亞運,例如亞冠盃,例如英格蘭聯賽盃,雖然知道李尚正是開電視的台柱,甚至像個看更,朝見口晚見面,但我懷疑自己更加熟悉李健和的聲音。

沒有辦法,電視台有分強弱,幾多當年的有線藝人,像李佳芯,要過檔大台才出人頭地?或者似強尼,要過檔ViuTV,知名度才大增?今日的開電視,情況可能比當年的亞視,更惡劣。就算《臥底旅行團》口碑有幾好,收視數字相信也不會稱得上理想。李尚正這位電視台一哥,在很多電視觀眾心目中,可能還是相當陌生。

李尚正 臥底旅行團

還好,有電影作品可以力爭上游。周星馳最後一次幕前演出的《長江七號》,是李尚正第一次登上大銀幕。據說,是因為他之前在有線電視的搞笑節目表現出色,所以被賞識。在《長江七號》,李尚正的戲份算相當多,但周星馳那種把配角們點石成金的能力,已經用到七七八八。就算李尚正之後在《西遊.降魔篇》和《美人魚》也得到一個小角色,有些發揮機會,還是無以為繼。

看過一篇訪問,李尚正說到自己試過心灰意冷,中間認認真真考慮到轉行,畢竟生活逼人。兜兜轉轉,還是留在電視台。我不是李尚正,無法百分百理解他的心理狀態,只能盡量代入,幻想一下。

2003年,廿歲出頭,入電視台做創作做製作,細台有細台的好,制度無乜,機會大把,因緣際會,在林海峰的《有個娛樂乜人台》,擔當一個角色。坊間有反應,還被邀請加入周星馳的公司。簡直是萬中無一的天之驕子。

發展不似預期。看《少林足球》的那班師兄,某程度上算做到自立門戶,自己還在浮浮沉沉,對自己產生嚴重懷疑是正常反應。再看看同樣有線出身的一眾同代生,變成視后變成金牌司儀之類,應該更覺得自己懷才不遇。

可以怎樣?可以當打份工,做又36,唔做又36,反正,看開電視的人,有幾多?做得好跟做得差,沒有甚麼分別。原來不是。做得好,還是會有人看得到。如果有看《臥底旅行團》,大概明白是全賴李尚正與盧頌恩的兩位主持的賣力演出,才能夠讓一個理論上不可能長拍長有的節目類型長拍長有,而且越來越受歡迎。有點似佩奧爾,就算只是踢場元老賽,現場觀眾只有兩萬,不是歐聯不是世界盃,不是轉播給全球觀眾欣賞,一樣出盡全力。值得敬重。

李尚正

就算在《死屍死時四十四》,李尚正美其名是男配角,實際上排序應該是男演員的第六第七位。可以毫不起眼的,偏偏給他起死回生。看提名名單,要勝過天才童星黃梓樂已經不容易,面對兩位老戲骨謝君豪與姜大衛也很難搞,何況還有氣勢凌人的過江龍吳慷仁?很老實,以李尚正只有一兩場戲的戲份,要突圍而出,不是不可能,但超級困難。不緊要,相信李尚正還是會繼續做好自己的崗位,默默希望有越來越多人看到。在今日情願譁眾取寵被罵被踩也好過低調行事的社會氣氛,李尚正是不是很蝕底?可能是。但我們需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