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7-17 04:30:00
日報

梁漢文的人生論,明就明。

分享:

人生在世,總會面對好多前輩,而且無可避免,會被前輩拉去影合照。


1.所以我深切明白梁漢文的處境。


2.但我不是梁漢文,自然不會知道佢個心諗乜:究竟那一刻,被「校長拉住話影張相」那一刻,他想影?還是不想影?


3.如果他本身都想影,就沒有甚麼討論餘地。事實上,任何人都有權去跟他心目中的(所謂)前輩影相(或進行各種活動)。


4.但如果他其實不想影的話——回看他事後在專頁和IG所寫:「踢完走,校長拉住話影張相……做人應該尊重前輩……」那兩組省略號,似語帶無奈,亦似有難言之隱——為了尊重前輩(而這個前輩又是校長),他惟有影;講到尾,不是他主動要求去影。而事實上,合照也不是由他Po出來,而是由一手促成這張世紀合照的校長,(不知基於甚麼原因)Po出來,讓世人欣賞。結果?大家都知。


5.對於這麼一張引起軒然大波的合照,他說「影張相,原來會被人覺得犯下彌天大罪」——語氣,有點不服氣,畢竟他之所以會影這張相,返本歸初,是因為他有一顆尊重前輩的心,因為他相信,做人應該尊重前輩。「應該」,隱含了一種道德律令的意味,以致「尊重前輩」,成為了梁漢文所奉行的一條道德律令。
 

事後,梁漢文在個人專頁和IG回應。(網上截圖)

事後,梁漢文在個人專頁和IG回應。(網上截圖)

6.問題是:是不是所有前輩都應該要尊重?這涉及對「前輩」二字的定義。如果他心目中的「前輩」,純粹代表年紀比他大的人(換言之他認為應該尊重任何年紀比他大的人),那麼,校長的確是要尊重的。即使校長明明自稱年年25歲,而梁漢文已經48歲。如果前輩真的單指年紀比自己大的人,梁漢文在世上的前輩實在太多,就連當日同樣有份踢波、現年52歲的李克勤,也是他的前輩(事實上,梁漢文當年參加新秀,選唱的參賽歌曲就是《深深深》),偏偏梁漢文就沒有同李克勤合照——原因可能是,李克勤並沒有拉住他話要影相吧,畢竟梁漢文這條道德律令的邏輯是:前輩叫到,才不能推卻。面對前輩,他是被動的。問心無愧。


7.但「前輩」所包含的意義應該更多。如果見到街邊有個老嘢不戴口罩兼隨地吐痰,即使佢年紀擺明比我大,我亦絕對不會認為他是我的前輩,不會尊重他(更加不會尊重他享用不戴口罩兼隨地吐痰的權利)。尊敬一個前輩的前提,應該是對方的言論與行為。


8.梁漢文的事業總是跌跌撞撞。他出道時,比好多新人幸運,好快就有首本名曲,只是有一段長時間都只得這首本名曲;終於等到另一個機會來臨了,一下子把他帶到一個好高好高的位置,但永遠都只能夠,企一陣,望兩望,就注定要離開——而這情況,不斷循環。梁漢文1989年參加新秀,上世紀90年代出道,經歷過千禧,再走到現在,表面看,無穿無爛,但奇怪在,你不會覺得屬於任何年代——這不代表他能跨越時代,而是他一直被時代洪流淹沒,每一個他經歷過的時代都找不到他的痕跡。但他有份隨遇而安,沒有呼天搶地。


9.捱到2020年,他千辛萬苦,等咗半年先踢到一場波,估唔到依家踢場波難,原來做人更難。梁漢文這句感嘆,實在令我萬般感嘆——做人,點睇都難過踢波吧,但在他心中,踢波的難度系數原來一直比做人為高。


10.OK,唔緊要,即管從梁漢文的角度出發:做人,成日都可以做,但在2020年要踢一場波,真的好難,難在要等波地重開,要等齊腳,踢完了,又要為尊重前輩而影合照(再被公開);然後,再要承受天下判官指責公審,但他又不能叫人唔好咁X嘈。其實,波友不是七友,是有得揀的。揀波友,也是做人的一環。明就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