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02 04:29:03
日報

真正的演唱會

分享:
林家謙

上星期颱風馬鞍遠離後,連續3晚(8月26日至8月28日)到紅館欣賞最後3場《SUMMER BLUES林家謙演唱會》,破盡自己卅多年在香港的睇騷紀錄。

正因有得一睇再睇三睇,所以能夠盡量留意表演的各項細節,以及自己的心理變化。畢竟林仔出道以來,公開演出的機會不多,撇開品牌商演和擔任演唱會表演嘉賓不說,過去3年,他只試過參與商業電台和ViuTV主辦的實體音樂會,分別是2019年9月的《叱咤樂壇BRAND YOURSELF Music Party》、2021年6月的《CHILL CLUB: A New Stage》,以及2021年9月的《拉闊音樂會 風火雷電》。而且都是群星演出的雜錦騷,並非個人「騷勞」,又沒有經歷會展、九展Star Hall和麥花臣場館等中小型場地的演出「考核」,如今一來便乘坐「特急列車」,直達紅館舞台舉辦個人演唱會,是自側田之後(2005年出道、翌年即在紅館開騷),十多年來的第一人。到底林仔體力上和歌喉上,有沒有足夠能力應付7晚演出?這一點,成為入場前的最大顧慮。

由安心變開心

直至第一晚散場時,才真正覺得安心,既因林仔的演出狀態(唱歌、彈琴)相當穩定,沒有任何嚴重失準的情況發生。唯一值得「抽秤」的,大概只有他的舞技 ── 演唱《單數》期間,與負責排舞的杜霆鋒(Lemon)對跳;去到《神奇的糊塗魔藥》中段,則與12位舞蹈員合跳 ── 其實林仔並非跳唱歌手,根本不會期望他會又唱又跳,所以當大家見到他出盡全力擺動身體,散發一種awkward(生硬笨拙)得來又難掩可愛的氣息的時候,反而覺得很吸引很有趣,會忍不住在觀眾席上為他歡呼尖叫。

及至第二晚,睇騷情緒再變,由安心變成開心甚至窩心,事關當晚Tyrence(即Terence Lam和Tyson Yoshi)與Serrini 3人(終於)合體,大放笑彈。然後又有「暴龍哥」鄭中基站台撐場,完全做到極盡視聽之娛,好笑、好睇又好聽;去到尾聲的一段自白,林仔解釋為何會有《邊一個發明了Encore》的時候說:「人生有好多事情都係冇得encore」,令人由衷感動。

Ad Block
林家謙
林家謙

音樂勝一切

坦白講,林家謙的歌唱技巧絕非超班無敵,就連他也不只一次承認,自己對於唱歌沒有十足信心,去到自彈自唱《某種老朋友》的時候,也確實感到他有點吃力。但綜觀全晚,他的演唱技巧沒有一刻令人覺得「尷尬癌」發作,哪怕他每次與Serrini搞笑一輪之後合唱《樹木真美》和《Don't Text Him (Just Kiss Him)》時,照樣交出水準,加上其他獲邀亮相的表演嘉賓,包括久未露面的陳奕迅,統統都是唱得之人,令到這次紅館騷成功回歸基本,做到一個真正以歌會友的演唱會。

Ad Block

可別以為我在說廢話呃稿費,不妨認真想想,這些年來,我們作為觀眾其實一直被寵壞,覺得在紅館開騷,理所當然要有奪目耀眼的舞台特效,歌手總得飛天遁地和勁歌熱舞,而且必需要有encore環節,不然我們會覺得「唔夠喉」、「唔抵睇」。但沒有唱歌和音樂,演唱會還稱得上是演唱會嗎?

也許是時勢使然,作為MIRROR演唱會意外發生後的第一個紅館騷,為了配合政府的臨時安全措施,今次林家謙的演唱會大量刪減舞台機關,然而這樣反而令所有事情變得純粹。亦因為林仔傾盡全力唱好每首歌,才令今次紅館騷真摯動人,使人回味再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