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16 04:30:03
日報

艾粒令我快樂過

分享:

鬱悶時,會去YouTube,找回Dicky仔與大家姐開枱的短片看,
尋求一種短暫的快樂,一種來自無聊的快樂。

Ad Block
艾粒

Dicky仔與大家姐。

1. 「無聊」,似帶著貶義,又其實不然。

2. 惟有在一個沒有太多心理負擔和包袱的時間/空間,才能無聊,才能享受無聊,享受無聊帶來的快樂——一旦心有太有牽掛,就難以無聊。所以學生時代的你,才可以經常無無聊聊,到你返工了,成家立室了,成為大人了,有太多事要處理要煩惱要籌謀,就不會兼不能再無聊,甚至對任何事,都要求必定有一個意義,而同時,會看不過眼別人無聊。

3. 廿年前面對艾粒——嚴格來說當時是叫做I Love You Boyz,實在不能接受,不能接受他們由頭到尾只在演繹無聊,而不帶有任何意義,或所謂message——當時作狀,太在乎自己究竟看了甚麼和聽了甚麼,死都要在任何事物挖掘出意義。

艾粒

2002年組成。香港樂壇其中一隊最長壽組合。

4. 但原來,很多人不斷張揚慌死別人不知的意義,其實都不太有意義,就算有,都只是淺薄的,是生安白造的,是沒價值的。

5. 不及Dicky仔與大家姐明刀明槍,明刀明槍地無聊,令我在無聊中得以笑出聲,而那幾下經由我口腔忍不住發出的笑聲,原來比起某些所謂意義,更實在。

6. 所以由去年9月開始,只要時間許可,就會塞住對耳,聽《聖艾粒LaLaLaLa》,一路聽,一路開工——一方面隔絕外間雜聲,專心工作,另一方面,是想聽到一些熟悉的聲音。好奇怪,過去幾十年,都沒有聽電台習慣,直到最近兩年才聽——不是偶爾聽,而是習慣性地聽。原因或許是:太多熟悉的人,都已不在眼前和身邊,不能再隨時看見他們樣貌;若能聽見一些聽慣了兼聽得舒服的聲音,日子,似乎會易過一點。

7. 阿奴與阿占把聲,的確聽到熟——即使過去不聽電台,但在其他地方,都無可避免聽到他們把聲(「無可避免」在這裡不含貶義,只是事實的描述),就算當奴變身坎坷Dicky仔,少爺占變成大家姐,連聲都變埋,但你聽到的,還是奴與占。

8. 甚至終於明白,為何那麼多人在這個娛樂太多的年代,還是會繼續聽電台,而且是定時定候去聽——今時今日每一天變化都可以好大,大到適應不來反應不來,惟有在「定時定候聽電台」這日常行為中,透過繼續如常聽見某節目主持人的聲音,心,才能稍安,安然無恙。而艾粒不只令你心安,更令你快樂,一種經由無聊而產生的快樂——當外在世界已經被塞滿太多意義,無聊,是一種難得的偷閒,難得地享受片刻無意義的快樂;這麼一種快樂,在相對無憂無慮的時候會經常出現,但在不確定的年代,要無聊大笑,真的很難;笑,都只是苦笑。

艾粒

每逢一至五,定時定候,只放笑不放負。節目主持,還有Jacky和毫子。(圖片來源:ILUB TV專頁)

9. 周一至五聽著阿奴與阿占定時定候傾閒偈,難道他們就沒有苦惱?我當然不會知道,但他們宗旨一向都是:只放笑不放負。悲傷?留給自己。

10. 其實鬱悶時去YouTube翻看的不只Dicky仔大家姐開枱,還有阿占很多年前打電話Book酒店自助餐整蠱人——被整蠱的人,叫Daniel,面對這個提出種種離奇要求的客人,Daniel全程好有耐性好有禮貌,甚至連阿占說自己想食茼蒿,也答應他,會託師傅專登為他煮。不是鼓勵所有從事服務性行業的人都要效法Daniel,只想說的是,當年那種人與人的坦誠,好像已成為這地方的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