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28 04:29:34
日報

要當自己是弱台

分享:

無綫(TVB)向來保守,每年的節目巡禮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可是不要以為TVB跌入了無新意的死局之中,因為J2新節目《仔仔一堂》便可能為大台殺出一條血路。

TVB和ViuTV兩大本地電視台今個月先後舉行節目巡禮,公布來年的劇集、綜藝節目陣容去吸引客戶落廣告。而兩台製作亦各有千秋,大台有陳法蓉擔大旗、被指是港版《華燈初上》的《一舞傾城》,以及以清末名狀為題材、由王浩信主演的《狀王之王》,偏向穩紮穩打,似有收視保證。至於ViuTV則有《大逃殺》味甚濃的《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以及「黑哥」姜皓文、宣萱和ERROR主演的搞笑黑幫劇《極度俏郎君》,題材較新鮮,貼近年輕一輩口味。
 

Ad Block
要當自己是弱台

王賢誌率領一班仔仔,且看能否搶救到大台收視。

的確,論劇集質素,ViuTV的製作仍然與大台有所距離,就算不提因為劇本問題而被指「大暴走」的《I SWIM》、《季前賽》,只講正在播出、算有水準的《繩角》,仍然明顯拍馬都追不上林敏驄、江美儀主演的《下流上車族》。可是電視劇有多好睇也不能直接換算成一張張白花花的鈔票,一間電視台最主要的命脈還是廣告收入,所以大台在節目巡禮好落力標榜自己能夠接觸到本地八成觀眾,旗下的翡翠台更是全港最多人睇的單一電視頻道,而黃金時段節目亦觸及二千萬廣東省觀眾,十分值得「課金」。

繼續用冷冰冰的數字,真的可以令離開了的廣告商重返大台懷抱?應該不會,因為做得marketer都是聰明的,都是知道如何用最小的資源返到最大的數,明白到睇電視的一群不等於掏腰包消費的那群,而他們亦好清楚繼續在TVB落廣告好有可能帶來無可挽回的反效果。TVB再打「多人睇」這張牌顯然已經不合時宜,若想扳回一城,必須要了解世界已經進入碎片化時代這個事實,不要當自己是大台,要當自己是弱台去打這場仗。

Ad Block

今日首播、王賢誌主持兼監製的J2同志真人騷《仔仔一堂》便是大台呼應碎片化時代的最好例子,雖然節目去年由籌備到開拍已引起保守人士強烈反彈,更一度傳出停拍,幾經波折後去到上星期才宣布獲安排播出,但《仔》劍走偏鋒擺明車馬專攻男同性戀者市場,打破大台習慣拍節目予「師奶」、「普羅大眾」的慣例(就算J2是以「年輕人」為目標觀眾,但在市場嚴重分割的情況下仍然未夠精準)。而這種度身訂造的感覺,便是構成歸屬感的重要元素,而在這個情況下,marketer睇得到target audience才會有意欲叫公司打開荷包。不過,多年蝕錢的TVB已經進入坐食山崩的狀態,就算扭盡六壬開源節流,捱多兩、三年便會山窮水盡,《仔仔一堂》就算成功,也是杯水車薪。有行內人收到風話大台已有快將開拍的劇集因為投資不足而被迫擱置,要改真係趁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