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4-22 04:30:22
日報

詠約翰遜

分享:
詠約翰遜

英國首相約翰遜

英國首相約翰遜忽現身基輔,會見澤連斯基,震驚全球。傳媒怪他搞得神神秘秘,別傻啦,事先張揚好不好?博被埋伏狙擊嗎?2008年喬治布殊和2009年奧巴馬出訪伊拉克,亦這般操作,敵軍回過神來,元首已經全身而退,方為上上之策。拜登未做總統前曾赴阿富汗,如今癡癡呆呆,要行動迅速就配合不到了。

歐洲形勢,俄羅斯像戰國時代強秦對壘中原,烏克蘭像趙國首當其衝,都城邯鄲(基輔)告急,連月未解圍。英國像遠方富裕的齊國,一衣帶水,唇亡齒寒,單靠口頭支持並非辦法,端賴宰相輕身犯險,敵愾同仇,提振民心,意義重大。

歷史例子,彼得大帝同樣智勇兼備,1697年隱姓埋名往荷蘭造船廠習做小工,偷學技術,日後取代荷蘭和瑞典航海霸權,超級大國由此崛起。彼得大帝恰恰是俄羅斯君主,戰鬥民族膽大包天,果然名不虛傳,烏克蘭乃至整個歐洲有排捱盡苦頭。

但論兵凶戰危、深入虎穴,約翰遜更勝一籌,俠氣可嘉。成大事者不拘小節,出人意表,決勝於千里外。遙想他銀髮散亂如衝冠一怒,影蹤御風,歸來馬不停蹄,續為和平奔走。發思古之幽情,筆者忍不住新作一首〈詠約翰遜訪烏克蘭〉五言律詩,用平水寒韻:
    強秦圍趙急 宰相訪邯鄲
    俯首和親易 輕身敵愾難
    安危衣帶水 勇奮髮衝冠
    朗朗孤城月 歸來未解鞍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