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24 04:29:23
日報

講真話又死,講假話又死

分享:
杜琪峯 魚油一樽 魚油一樽

香港電影圈最近喜事重重。《毒舌大狀》成為史上第一套票房破億的港產片,拍港產片出身的楊紫瓊強勢問鼎奧斯卡影后,杜琪峯導演還成為柏林影展評審之一,好消息接二連三。

三件好事之中,我原本覺得以杜琪峯最值得高興。《毒舌大狀》打破紀錄當然厲害,但不能否認佳績集合了天時地利人和:一月過年,夾雜在荷李活大片與大片之間的空檔,對手凋零,遇上去年賀歲檔期因疫情關係戲院停業而取消,市面出現報復式消費,再加上黃子華挾《飯戲攻心》的氣勢而來。港產片市場的確出現小陽春,但是否能夠持續下去回復昔日光景,還存在很多變數。

楊紫瓊角逐奧斯卡影后,贏不贏也好,已經開創歷史。只不過,讓楊紫瓊贏了大熱門姬蒂白蘭芝,恐怕總會被詬病是贏在種族議題之上。杜琪峯反而無可質疑,繼張曼玉後,另一位做過康城、威尼斯、柏林三大歐洲影展評審的香港電影人,成就非凡。代價,可能是犧牲了大陸市場。

在記者招待會,被問及電影的重要性,杜琪峯以粵語回答:「電影永遠在前鋒,有極權的時候,電影通常會首當其衝。電影文化直接深入觀眾,獨裁者一定對付電影。所以,全球爭取自由的國家的人民,也要支持電影,因為電影替人民發聲。」答得相當得體,但你很難阻止有人對號入座,以為是針對自己。

Ad Block

我其實更留心另一個答案。談及對現今電影的看法,杜琪峯坦白認為全球的電影也在變差,已經不再是他看電影的世界。再加多一句:「可能我說話很大膽,但這是我的真心話。」很有杜琪峯向來敢言的風範。

看過幾篇杜琪峯的舊訪問,談及之前拍合拍片的經歷,他也不諱言面對中國電影行業的潛規則、審批制度、題材限制,很難適應,還直接指出種種問題所在。杜琪峯不是一般人。一般人大概只會客客氣氣,循例讚美一下中國地靈人傑市場龐大資源數之不盡,簡直是電影工作者的天堂……有甚麼不滿?咪跟老婆仔女三五知己私底下訴苦。忍無可忍,最多開個私人社交網絡戶口,隱秘地大鬧特鬧。雙面人?虛偽?搵食呀!

Ad Block

太平盛世的時候,說真心話的代價,可能只是得罪老闆,眼白白看著擅長擦鞋的虛偽同事撈得比自己風生水起。今天,說真心話的代價,大得多。你看杜琪峯,只不過說出一些普世價值,好像已經需要一般人不會擁有的勇氣,而事實上,又真會惹來被封殺的風險。或者,到最後,可能只是一場虛驚也說不定,像疑犯結果被判無罪釋放,但莫名其妙被囚禁一段長時間,已夠無辜。更慘情是,像杜琪峯的情況,說真話還會被批評是一種任性是一種自私,會連累其他同僚。如此恐怖,你又真係難怪大部分人只夠膽在公開場合說出人人啱聽的假話。明明內心踩到一文不值,也讚好。

Ad Block

我係話我。已經有一段時間,學懂張栢芝在《喜劇之王》的心法:覺得對眼核突,咪望對耳囉;對耳都醜樣,就望個鼻啦。總有方法在垃圾堆找到值得歌頌的地方。好假?只說真話的人,多數已經沒有說話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