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19 04:29:03
日報

謝安琪與方皓玟的志同道合

分享:
謝安琪 方皓玟

從來沒有現場看過方皓玟的演唱會。如果可以的話,去年的《LOST n FOUND》,應該無論如何也會找張門票給自己,只是受疫情影響,三度延期後,最終還是錯過。

謝安琪,我就捧過幾次場。由2009年的《好多謝安琪吶喊演唱會》,到十年後的《kay....isn’t me》,也有撲飛。很坦白,我是喜歡她唱周博賢的創作,多於麥浚龍的創作。不是作品質素新不如舊,《人妻的藝術》、《一個女人和浴室》,甚至《我們的基因》,我也聽過不少次;也不是頂唔順麥浚龍式暗黑藝術風格,《風林火山》,我到現在還是很期待它上畫。只不過,我想謝安琪做謝安琪,多過她演繹蒲銘心。

那個花了三年時間展現成三十首歌,由主角十七歲說到七十歲的愛情故事,堪稱香港樂壇一次富有革命性的嘗試,我佩服到五體投地。謝安琪飾演故事的主人翁之一,無論在歌曲發揮上,還是MV演出上,也相當稱職。不過,有沒有其他女歌手可以取代到謝安琪扮演浦銘心?我懷疑做不到十足也做到八成?但要找一個女歌手模仿到謝安琪?我覺得近乎不可能。

一出道,唱《姿色份子》唱《開卷快樂》唱《愁人節》唱《亡命之途》,沒有一首是傳統港式情歌。市面上,也不是沒有出現過,沒有一個似謝安琪能夠大紅大紫嘛。之後的經典金曲《囍帖街》,也是盛載住對老香港的情懷。2008年呀,北京奧運,香港人還在為劉翔歡呼的日子,可不像今天人人也感懷身世。這些經過,獨一無二。

所以,前幾年,只有浦銘心,沒有謝安琪,不得不承認有份失落感。等到她的演員身份結束,可以做回謝安琪,甚至再進一步,自己為自己填詞,我手寫我心,我口唱我心,知道她再開演唱會,有網上直播,自然支持。尤其演唱會是跟方皓玟合作,完美。

Ad Block
謝安琪 方皓玟
謝安琪 方皓玟

向來抗拒《星光熠熠耀保良》式雜錦演唱會。純粹想追星,來者不拒的,可能很享受;不過,只想看張國榮的,夾硬被迫花時間看埋譚詠麟,也實在太難受。是有進步:1986年,初出道的張學友和初出道的呂方,會純粹因為增強叫座力而無厘頭擺晒一齊開個《雙星演唱會》;現在,應該比較少?葉振棠與葉麗儀合作《孖葉演唱會》,至少有首《笑傲江湖》原裝正版吖;譚詠麟加李克勤組成《左鄰右里》,也可以齊齊發表下曼聯有幾魔性澎湃。減少了很多尷尬。斷估喜歡李克勤的,不會討厭譚詠麟。李克勤又不是RubberBand或者杜汶澤。
在謝安琪與方皓玟的《覺醒音樂》,我看到類似的志同道合。即是,一個唱《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另一個可以唱《我可以被這個世界淘汰,但不可以被世界擊敗》;一個唱《Lady Copy》:「你要做你自己喜歡的女子」,另一個可以唱《獨家村》:「若我所見不相同,獨守一角青空」。不容易呀,還有幾多歌手敢跟《人話》同台?

Ad Block

說回演唱會。有很多想聽的歌曲,意料之內地沒法聽到。但聽見二人用略帶生硬的台詞,硬生生介紹《我愛茶餐廳》;再加上首次聽見方皓玟親身演繹林夕為她撰寫送給香港人的《你好嗎》,心頭還是莫名其妙地一震。
我希望謝安琪永遠是謝安琪,方皓玟永遠是方皓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