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4-21 04:30:13
日報

都是美容惹的禍?

分享:
金像獎 金像獎 金像獎

今屆金像獎,有太多地方值得討論,或開戰。

例如,世代之爭。可以想像,《正義迴廊》取代《給十九歲的我》及《神探大戰》,成為大獎得主,坊間的不滿聲音應該減輕很多。就算不是《正義迴廊》,讓路同屬新導演作品的《窄路微塵》,比劉青雲年輕一截的張繼聰能夠順利當上影帝,普羅大眾也會稍為順氣。現時的得獎名單,或者正如胡楓所言:序有應得。是好像有違體育精神。

但爾冬陞很坦白:金像獎是工業獎,由業界人士投票選出。得獎名單不符合大眾期望,本屬正常。全民投票最公平?全民投票的話,呂爵安九成九贏到南亞裔小朋友林諾,但十成不敵姜濤。除了最佳新演員,姜濤將會贏埋最佳電影歌曲、最佳男主角,《阿媽有咗第二個》成為最佳電影。一人一票,鬥支持者數量多寡,更鬥動員能力。鄭秀文開演唱會,真金白銀購票入場的市民,可能比姜濤的忠粉更多,但鄭秀文的支持者未必積極投票,而姜糖是會強逼自己個老公、個仔、個工人,齊齊投。懶理他們根本一套電影也沒有看過。

Ad Block

電影頒獎禮,有計累積分、感情分,不是今時今日才被發掘的新奇事,也不是香港獨有。2007年,之前在奧斯卡頒獎禮五度提名最佳導演的馬田史高西斯,第六次角逐,才憑《無間道風雲》開齋,歷時長達廿六年。《無間道風雲》好得過《狂牛》、《盜亦有道》,甚至連提名也沒有的《的士司機》?巨星級演員一樣,香港有鄭秀文屢敗屢戰,荷李活一樣有個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第四次提名影帝,才憑《復仇勇者》得償所願,距離第一次獲得最佳男配角提名,足足廿二年。《復仇勇者》是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的最佳演出嗎?好得過同屆對手《丹麥女孩》的年輕影帝艾迪烈柏尼嗎?其實,不是太過重要。

序有應得這條潛規則,來到今天,越來越令人反感,有很多原因。其中一項,跟醫療科技與美容科技與化妝技術太過昌明有關。看金像獎,你話劉德華年過六十?吳鎮宇、謝君豪都係?在八十年代電視劇《鼓舞》,毛舜筠扮演劉德華太太;踏入千禧年後,鄭秀文是劉德華的螢幕情侶;假設,今天,有套電影找袁澧林跟劉德華合作,做情侶,不是演父女,很離譜嗎?就算是一套普通浪漫愛情片而不是一套奇情片,也不是不可能。

以前,你說序有應得,至少,有機會入去排序。今天,《鐵達尼號》開拍,還有必要找個廿歲出頭的新人孭重飛?你找個四十幾、五十幾、六十幾的大明星,一樣做到相同效果。胡楓說,由影圈轉入電視台,要先接受自己年華老去,會由男主角慢慢退後變成甘草變成配襯。這一個說法,在今天只有膠化沒有老化的世界,已經不存在。

Ad Block

所以,看金像獎的時候,看到胡子彤按照稿件的安排,話自己的戲份經常被剪接師剪走,只可接受現實;王丹妮話只有大明星才可以改劇本,而她跟劉俊謙沒有資格;震撼度,比起那個青黃不接的爛笑話,強勁十倍。劉青雲在2007年,憑《我要成名》「排」到做影帝,四十三歲。張繼聰今年第一次有份排隊,已經四十三歲。難怪要年過九十才有資格排到拿走終身成就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