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1-20 04:29:26
日報

陳柏宇的十七年「超級大考」

分享:
陳柏宇的十七年「超級大考」

陳柏宇的十七年「超級大考」

自己讚自己勁,是自我感覺良好,來自別人的肯定,才稱得真正勁揪。所以陳柏宇能夠成為首位獲邀亮相日本著名音樂YouTube頻道「THE FIRST TAKE」(TFT)的香港歌手,獻唱全新編曲的《你瞞我瞞》(原版收錄於2009年推出的EP《Close Up》,今次Edward Chan編曲上有大幅度改動),絕對是霹靂無敵「犀飛利」。

短片香港時間周一(1月16日)晚上9時上架,不足一天已登上本地YouTube發燒影片冠軍,不足48小時(1月18日傍晚6時半)累積點播次數超過140萬,截稿前(1月19日下午2時)已升至174萬。雖然內容何時發布以至唱哪首歌皆由「TFT」話事,但今次《你瞞我瞞》上架後爆紅,既讓全球樂迷知道香港有一位唱得之人名叫Jason Chan,亦巧合地對2月4日在亞博舉行的《陳柏宇feat. 九龍搖擺俱樂部演唱會2023》門票銷情有幫助,實在是very good timing。

《鬼滅》掀TFT熱潮

作為網民口中的「樂壇隱世高手」,陳柏宇歌唱功夫有幾勁人所共知(睇過2021年的紅館騷自然會明),然而相對於第一次踏足紅館開騷(2017年12月)和第一次獲得「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2017年度),今趟能夠亮相「TFT」開金口,對其歌唱事業而言,肯定是極重要的里程碑。所以我們需要知道,究竟「THE FIRST TAKE」有幾「把炮」。

年輕網民是「TFT」的目標群眾,初期亮相的多為Up-and-coming的新世代歌手。第一支短片於2019年11月15日上架,當時才19歲的adieu(上白石萌歌)在咪前獻唱電影《愛,不由自主》(2017)同名主題曲《Narratage》。不足一個月後(2019年12月6日),受惠於「鬼滅效應」,32歲的LiSA獻唱動畫《鬼滅之刃》第一季主題曲《紅蓮華》短片上架,令「TFT」出現第一波人氣熱浪。
 

Ad Block

獲邀肯定實力

及至2020年3月20日,年僅23歲的樂隊「DISH//」主音北村匠海演繹《貓》,首播後點播率再創高峰(兩條短片累積瀏覽次數分別近1.3億和2億),訂戶人數直線飆升,網絡上開始出現「TFT呢班人究竟咩料」。轉眼三年過去,「TFT」訂戶人數已近720萬,歌手陣容愈來愈勁:Avril Lavigne、Harry Styles、中島美嘉、MISIA,還有YOASOBI、Milet和韋禮安等,全部「堅係唱得」;據業內人士指,從來只有「TFT」發英雄帖,絕無「敲門」自薦,換言之歌手收到邀請,代表其歌藝備受肯定,「陳伯」在日本接受「LikeJapan TV」訪問時亦認同這一點。

Ad Block

不過應邀錄音後,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事關「THE FIRST TAKE」顧名思義「只得一take」,歌手走進錄影棚之後可以排練,但錄音按扭啟動便沒得回頭,唱得好或唱得差,都會在幾百萬對眼睛「見證」下表露無遺。2020年3月上架、KANA-BOON的主音谷口鮪與Necry Talkie的主音Mossa合唱的《想入非非》短片,就曾經出現輕微「炒車」,谷口鮪唱至中段一度忘詞甩嘴,Mossa隨即忍不住笑,片段照播出街,證明真的只錄一次,唔係講玩。

日本歌手身處「屋企」尚且有意外,何況專誠飛往東京錄影的訪客?人在異鄉,站在陌生的舞台,而且只得一次機會,唔驚就假。設身處地,想像自己就是陳柏宇,不知道製作團隊會怎樣拍攝、鏡頭擺位如何(據知場內有多部攝影機,拍下歌手錄音時的唇形、眼神、手勢等微小細節),不知道錄影室外有多少人目擊整個過程。加上隨時有失準的可能,再想到短片見街後來自四方八面的評論,站在咪前的感覺非常「赤裸」,好像甚麼弱點都給人看得一清二楚似的,但又深明只要過到這一關,就會即時「升呢」,歌唱事業或會更上層樓,有如坐過山車那樣,絕對「壓力山大」。

Ad Block

陳伯降key

效果如何呢?鹹魚青菜各有所好,有人認為陳柏宇「降key」錄製新版《你瞞我瞞》是「打安全牌」,未有充分展現歌曲的原有難度,古怪得來(先入為主聽不慣)亦有點可惜,我卻頗為喜歡這個新版。因為「降key」有一種隨時日流逝換來人生歷練的滄桑感,相比「原key」的激昂,前者多了一份面對感情轉變的從容,似是成熟了、看化了。另一方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追求極佳音色向來是「TFT」的金漆招牌──今次歌手使用的咪高峰是Sony C-800G(另一款「TFT」經常使用的是Neumann U87),而佩戴的耳機是Sony出品的錄音室用監聽耳機MDR-CD900ST──透過專業錄音器材,「陳伯」聲線變化更明顯,演繹情感更濃郁,變相更能反映歌手的真正實力,包括歌藝與抗壓力。所以258秒的showtime(短片全長4分18秒),實情是測試陳柏宇入行17年經驗水平的專業資格「超級大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