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5-06 04:30:08
日報

陳蕾的世界

分享:
陳蕾的世界 陳蕾的世界 陳蕾的世界

陳蕾最初的世界的確與我無關——不只我,直情與好多人無關。

1.陳蕾最初現身的地方:第一屆《亞洲星光大道》,一個由亞視架設的世界。

2.我是亞視迷,迷的卻是好多年以前的亞視,而肯定不是2009年的亞視,所以,不要怪我從沒看過這條星光大道。亞視迷尚且如此,何況非亞視迷?那一年,世界依然由大台主宰,大部分還會開電視的香港人,大都看大台,看大台的劇,聽大台劇集的歌,支持《超級巨星》參與者——才不過十三年前的事,這一刻,用keyboard打出來,竟像書寫一段發生在遠古的歷史。是的,那時候,一個台有《亞洲星光大道》,另一個台就有《超級巨星》,就像今日,一邊有《全民造星》,另一邊則有《聲夢傳奇》。

3.節目形式可以相若,但客觀形勢絕對不同——2009年的香港樂壇肯定不如2022年,那一年,當然還有人肯聽廣東歌,但那一班人,絕對稀有,由這群極少數人士聽廣東歌的舉動,就像正保護一件歷史遺產,再唔聽?冇㗎嘞,但現在,不只聽,更會解讀歌手的說話和(透過填詞人所寫)的作品,甚至在歌手生日時租廣告板賀壽兼請市民搭電車與民同樂,你說這是虛火?總好過死晒火。

4.陳蕾卻來得太早。她沒有留在出生地廣州,反而隻身來到香港,選擇香港(並且揀了永恆另類和被邊緣化的亞視),作為她尋夢的世界。

5.有理由相信,如果她在這幾年才出道,兼且是借《全民造星》舞台出道,她走的路,會順滑好多。

6.當然,陳蕾的路已比好多同樣走過那條亞洲星光大道的人順好多,有幸被日本經理人公司揀中、羅致,並悉心安排,在日本發展。在很多人眼中,肯定認為陳蕾終於身處一個更大的舞台,更理想的世界,只是身處其中的她,不自在,周身不聚財——在這個外人眼中想當然地美好的世界,她只能做一個別人要求她應該要怎樣怎樣的人,而這一個人,由始至終都絕對不是她本人。

Ad Block

7.陳蕾原來不是要做一個經由別人安排和捏造的明星,她渴望的,是成為她自己,這個「自己」,才是真實的人,真實在世界活著的陳蕾。

8.然後離開那日本公司。2017年,自組音樂品牌,品牌名字四個字:「自由意志」,言簡意賅,她要動用自由意志,去寫去唱。兩年後,2019年,終於推出首張專輯《1029》,距離她參加《亞洲星光大道》,已經十年——她用了整整十年,由一個來自廣州的尋夢少女,兜兜轉轉,總算在香港完成了一張屬於自己、貫徹自己意志的專輯。聽她唱著《當我迷失時聽著的歌》,那把聲音,一點都不迷失。

Ad Block

9.那麼多年來,她都沒有甚麼新聞,至少沒有一些足以令人熱議討論的新聞,我唯一記得的一單,就是她拎不到消費券——沒有消費券,不能拿來消費,也不能從中獲得一種關乎身份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於是在這個沿海城市,這個極其微小的世界,她始終是異鄉人,找不到落腳點的異鄉人,就像那一晚在台上的她,ear mon突然失靈,令她霎時間跟外界失去聯繫,世界突然變得與她無關,但她吸一口氣,便開始唱,盡力在一個突然陌生的世界,努力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感動到台下和台外的人。

Ad Block

10.豹哥,其實你並不孤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