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2-12 04:29:36
日報

黎瑞剛有個夢想

分享:

比起無綫(TVB)舊老闆「殼王」陳國強,有「中國梅鐸」之稱的TVB現任大股東兼華人文化集團創辦人黎瑞剛,作風認真低調好多,不但鮮有公開露面(疫情期間少來港當然是主要原因),亦甚少向傳媒漏口風透露自己睇法。但如果你信得過而且夠牙力撬得開黎總把口,他還是會滔滔不絕盡訴心中情。

不要以為黎總吹水不抹咀得個噏字,他比起不少香港人好好多,起碼講完真的會做。還好記得上年4月,黎總爆seed怒插TVB節目老化、製作技術落後、內部山頭林立和管理層決策失誤等「五大缺失」後,大台高層立即有人事變動,時任執董兼CEO李寶安退休、主力搞綜藝的余詠珊辭職,幾個月後曾志偉便由副總經理(綜藝、音樂製作及節目)升任至總經理(節目內容營運),擔大旗幫大台打這場硬仗。

Ad Block
黎瑞剛有個夢想

低調的黎瑞剛,甚少接受本地傳媒訪問。

黎瑞剛訪問5大重點

相隔年半有多,黎總再次開金口接受《星島日報》和《巴士的報》專訪大談TVB(與上年一樣是星島新聞集團旗下傳媒,令不少誤以為自己與大台感情甚篤的報章、網媒情何以堪)。報道一出,沒有獲邀見證黎總高談闊論的記者、編輯只好不執輸「跟炒」。因為黎總的訪問足本內容總長度有過萬字,主流傳媒要「炒料」都不容易,只轉述交代當中幾個重點。第一是肯定曾志偉上任總理經以來的努力;第二是解釋股價弱、廣告收入差與大市和政治有關;第三是不但無意賣盤更有意進一步投入TVB,第四是打算用一至兩年時間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第五是從來不把ViuTV當成是威脅,但其實還有不少重點被人忽略。

台慶中的《聲生不息》在大陸引來熱烈討論。

台慶中的《聲生不息》在大陸引來熱烈討論。

香港要重奪文化話語權

大台近年積極與內地融合,之前與芒果TV聯合製作的《聲生不息》便搞得有聲有色,不但令內地觀眾更留意本地樂壇作品,亦捧紅了炎明熹和曾比特兩位超新星。但原來黎總的鴻鵠之志不僅於此,他不認為TVB的未來戰略定位要與內地市場為重心,反而應該放眼海外、展望國際,更視此為大台的使命!他認為內地市場的而且確機遇處處,但香港影視人北上工作後卻慢慢變成「服務型工匠」,待內地製作學滿師後,本地製作亦失去了文化話語權,所以TVB作為香港創意文化基地,好應該幫香港重奪高地。

當然,有諗頭是好事,肯做又是好事,但做不做到則是另一件事。只要睇睇Netflix落重本拍攝的日劇《First Love初戀》,再望望今年大台自家製最收得的劇集《下流上車族》,就會睇到香港作品離國際標準到底有幾遠,這樣的資金、這個的人腳去接軌國際,確實有點大想頭。雖然好有爛gag feel,但都好想講,黎瑞剛雖然和黎瑞恩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但原來黎瑞剛都好適合唱《一人有一個夢想》,而這個夢想更是「國際夢」。不過有夢想還有夢想,搞掂好公司盤數先,不要忘記上年全年蝕足6.47億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