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05 04:30:00
日報

不可忽視時機的重要性

分享:

世事如棋局日日新,美國總統為求連任採取污名中國的競選策略,無所不用其極,過去周末秉承他一直認為在美國運營的中國公司,例如華為、中興和其他科技公司都存在安全風險,現今認為TikTok亦不例外,也構成國家安全風險。此外特區政府宣布延遲來屆立法會選舉的決定,提供嶄新的口實於美國國務卿,他直指港府無堅實理由押後選舉,更無限擴大臆測,認為香港從此可能沒有選舉這一回事。


這一切一切都令人想起俗話所謂「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世間的事情確是充滿諸多變故,不會因主觀意願而改變這項事實。我們要學會接受因變而帶來的各種衝擊,要克服因變而帶來的種種問題。世間所有事物都會受到眾多外來因素所影響及支配,所以永恆不變的說法,相對日常生活面對的所有情況,通常來說都不切實際,「變幻原是永恒」是有一定的道理。


我們要立足變幻無常的世界,一定要有方法去應付。在生物界當中有許多應付這樣場面的例子,有的是不知不覺之間,系統會自動啟動應對的措施,如人體免疫系統。這是生物體內的疾病防禦系統,可以檢測小到病毒大到寄生蟲等各類病原體和有害物質,並且在正常情況下能夠將這些物質與生物體自身的健康細胞和組織區分開來,然後消滅入侵者。


在現實世界中,執政者往往在處理政務時,為了盡量照顧各方面的利益,不知不覺之間墮入兩難局面。唯有盡力按照對整個形勢的理解,作出透徹的分析,檢視所有各種可行的解決方法,然後作出決定。不能寄望有自動免疫系統將問題消失於無形。面對這樣的形勢,一定要認識到沒有任何事是絕對的,所有事情都要跟隨天時、地利、人和的各種條件作出有效的取捨。同時一定要隨時隨地檢視施政的成效,若有不是,必須及時作出修訂。要有勇氣,理直氣壯,在最合適的時間作出最合適的決定,以整體社會福祉為依歸。最要提防的陷阱就是,在最不適當的時候,做最適當的事。
周三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