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2-23 06:00:00

二萬元退稅杯水車薪

分享:

執筆時財政司司長仍在宣讀財政預算案。作為一個中小企僱主,我最關注政府在初創企業和中小企方面,會投放甚麼資源。但政府似乎對我們這些不是做內銷,也不是做外銷,科技含量也不高的行業,關注度並不高。 

我曾經管理跨國企業的香港業務,也試過經營只有4個人的初創企業,現在集團有80人,算是一家中型企業,但集團下有8家公司,都是小型甚至微型企業,所以對各種規模的企業,也有切身體驗。 

經營中小企,才發現原來規模效益是萬有引力之外最神奇的力量。沒有一定的規模,要獲得盈利原來困難得多,廣告公司已經比較好,固定成本不算高,但媒介調研工具,財務管理系統等,仍然是沉重的負擔。還有高管的薪酬,管理10人公司的總經理薪酬,絕對不會是管理100人公司的10%,生意愈小,高管薪酬的負擔便愈高。

另外,中小企在聘請員工和跟客戶交易的議價能力都較低,也沒有跨國企業的品牌效應,競爭力較弱。初創企業的失敗率高,如果服務商業客戶的,還多了一重困難,就是很多大公司都規定他們的供應商要成立三年以上。

雖然經營困難,但我們交的稅項還是不少的,我相信比起不少跨國企業還要高,二萬元的退稅實在是杯水車薪。中小企提供的職位不比巨企少,初創企業能激發經濟活力,如果政府能進一步減免初創企業的稅項,讓他們有更好的累積,抵禦經濟週期的變化,提高存活率,應有不錯的社會效益。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